信息化的本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bituo

博文

围棋信息中的层次问题(3)

已有 4261 次阅读 2011-7-19 10:51 |个人分类:电脑围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工智能, 电脑围棋

--不要以为我仅仅是在谈围棋,围棋是个小宇宙,棋如人生.
 
占有欲场的信息
占有欲场分为实场和虚场2个,
实场是指棋盘上所有实际存在的棋子的所有单子占有欲在棋盘上的分布及叠加的结果,其信息,就是在每一个棋盘的交叉点上,最终存留哪一方多少的占有欲.
虚场是指棋盘上所有可能添加的棋子的所有单子占有欲在棋盘上的分布及叠加的结果,其信息,就是在每一个棋盘的交叉点上,最多还可能添加哪一方多少的占有欲,要在一个点上添加占有欲可以在哪些点落子,能否决定性地改变一个交叉占有欲分布量?等
总之,围绕虚实占有欲场的分布可能的计算,将成为围棋局面计算的核心内容之一.
如果要细分占有欲场的层次,也可以分为三个层次:
1.单子占有欲,称占有欲子;
2.棋串占有欲,称占有欲串;
3.整盘叠加占有欲,称占有欲场.
可见,无形的信息变化层次和有形的信息变化层次是一致的,而依赖关系则是"交替迭代依赖"的.
 
串的高层有形信息是"块"
什么是棋块?不同的处理方法对棋块可能有不同的定义,一般来说,我们把棋盘上通过"尖"位关系相连的所有同一方的串的集合,叫一个棋块;如果不是"尖"位相连的话,就是上下左右直接相连,那样的话,就是同一个串了;如果没有"尖"位相连,又不是同一个串,那么,两个串之间就会留有"缝隙",就不能完成区割的功能了.
为什么要这样定义棋块呢?
因为这样的棋块对棋盘的空间进行了相对固定的区割,也就是说,要想从块的一侧连通到另一侧,必须从块的外边沿绕行过去.即,块,是对棋盘空间进行区割的基本单位.
可见,块的建立是依赖串的信息,和棋盘位置关系信息的.
块的信息变化随着落子的变化而变化,
多个子可能连成一个串,多个串可能变化为一个块,一个块又可能变化为一个串,一个块还可能因为出现提子而变成多个块.
为统一处理方便,我们可以:
把一个孤立的棋子看成是只包含一个子的单子串的特例;
把一个孤立的串看成是只包含一个串的单串块的特例;
这样,棋盘上的所有高层组成单位,就只有"棋块"一种类型了,由棋块包含棋串,棋串包含棋子的层次结构就可统一了.
自然会想到对应块的占有欲信息
由块中所有的串的占有欲叠加起来的结果,就是块的占有欲,单方的块的占有欲也必定是相连的"一整块"的占有欲.对对方的占有欲分布而言,块也成为区割对方占有欲分布的基本单位.
由于块中的串只是通过"尖"位相连的,如果交叉的尖位是空位,并且叠加占有欲是本方占优,则块中的串的占有欲就连成了一片最终叠加占优的占有欲,因为,某一方除非能对另一方提子,是不可能对对方已经占据的位置施加更高占的有欲的.
如果其交叉尖位上如果出现对方的串,则有可能使得某一方的块中的所有串之间不能通过占有欲的叠加占优的点位相连,这样的"块"区割了对方块内串的相连的占有欲,同时,也被对方的块区割了自己的串之间相连的占有欲.
 
"群"是有形和无形信息相融合的最大搏弈单位
有"最终叠加的占有欲占优位"实现相互连通的同一方的多个棋块,组成一个"棋群".
棋群类似战场上利用优势交叉火力相连接的多战斗组形成的战斗群.
一个棋群可能形成多个包围圈,棋群的信息依赖棋块和叠加的实欲望场信息,
棋群的变化随落子的变化而变化,
多个棋块可以形成一个棋群,
一个棋群又可能被冲散为多个棋块,这正是围棋战略博弈的本质.
(子,串,块,群)X(有形,无形)

小结围棋局面信息的层次
围棋的局面信息分为有形和无形互相对应的并列的信息块,两块信息具有相同的四层结构特性,即:子、串、块、群四个层次。
总体来说,四层信息满足如下依赖关系的规律:
无形信息依赖有形信息,
高层信息依赖底层的信息,
在无提子时,追加信息依赖历史信息
在有提子时,追加信息依赖历史信息并修改历史信息。
 
下围棋和辩论非常相似
围棋落子〈----〉辩论用字
落子利用单子占有欲信息〈----〉用字利用字本义
连子成串〈----〉连字成句
连串产生占有欲串的单位存留信息〈----〉成句说明基本道理信息
纠串成块〈----〉续句成段
成块对占有欲进行连片或区割〈----〉成段形成逻辑推理或反驳
结块成群〈----〉组段成节
成群对占有欲进行组团或冲散〈----〉成节表达中心思想或推翻对方思想
串的健康程度〈----〉一句话的道理稳健程度
串被对方占有欲包围〈----〉一句话被对方道理围剿
串被提子〈----〉一句话的道理被彻底打压,成为无效废话。

类比围棋信息和语言信息
语言信息分为语法信息,语义信息和语用信息三个层次。
语法信息对应是文字符号的组合顺序的规则
语义信息对应文字符号组合的可形式化的逻辑结构或可操作化的逻辑过程。
语用信息对应使用者使用文字组合希望表达的意愿。
围棋是一种特殊的对话,其信息的层次应该和语言信息的层次是对应的。
我们已经挖掘出来的“子,串,块,群”的有形信息和语法信息是对应的。
我们已经挖掘出来的“子,串,块,群”的无形信息和语义信息是对应的。
围棋的“子串块群”和文章的“字句段节”何其相似!
那么,围棋的什么信息和语用信息对应呢?
当然是战略和战术的信息。
 
为什么有有形和无形的局面信息还不够?
围棋在局面上的无形信息,能表现围棋过程中双方采用的对局手法背后的形式化的结构含义,这些含义和战略战术的意图形成对应,但又不是直接的在战略战术层面的表达。
而指导围棋对局的棋理,通常就是在战略战术层面的归纳和总结,是依赖有形层面的信息用战略战术层面的语言来进行表达的。
所以,存在这样的问题:暂时还无法在无形信息层面来进行博弈演算。
解决的方案思路如下:
将对局知识在有形信息基础上进行结构化和形式化的解析,得到有形层面对应棋理的操作过程原则,然后将这些操作原则再转换为对无形层面的信息进行操作的规律;实现围棋行棋棋理与信息模型的对接。
好了,我的工作到此告一段落了
关于围棋战略战术的总结和归纳,已经不是我的特长。
如果那位朋友能够介绍一本专门归纳总结围棋战略战术的书给我,或许我可以继续完成这些战略战术的翻译工作,把哪些具体的战略战术翻译到这个层次信息模型上来。
只有完成了这一步的工作,我真正开始开发围棋程序的时候才会到来。
再会!
 
后记
不要以为我想在这里发布最终的成熟的围棋模型,我正在追寻这样的模型中,.
虽然,我在这里确实也发布了一些我的心得,但我实际只是希望通过发布这些我认为有一些新思路的想法,来吸引认同这些思路的围棋高手们,和我合作来进行更深的研究.
即使吸引不到合作者,也没关系,算给后来者也提供一个前车之鉴.
有兴趣合作的围棋高手请留下您的Email地址和段位,或直接发邮件到:
babituo(at)hotmail.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82-466185.html

上一篇:围棋信息中的层次问题(2)
下一篇:2年多来的感悟
收藏 IP: 112.91.148.*| 热度|

3 禹荣明 刘钢 abcches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