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的本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bituo

博文

人工智能新测试

已有 3897 次阅读 2017-1-5 09:24 |个人分类:电脑围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工智能, 图灵测试, master, alphago, 中文屋子

人工智能新测试

从AlphaGo到Master的启示

随着暂获59胜人类顶尖棋手的Master庐山真面目终于显露。人们对于人工智能的膜拜似乎更彻底了。事实上,人类长期以来以会制造和使用工具将自己区别于一般动物,尤其是象电子计算机这样的高度复杂的智能工具。

且慢,当人工智能发展到今天,图灵测试似乎可以通过了,但人类的绝大多数可能还是不甘承认人工智能的独立性:人工智能再强大,也还是人类制造和使用的一种工具而已。这种想法,挥之不去。“中文屋子”的测试只是证明了图灵测试的无效,并没有举出更有效的测试方法,可证明人工智能的独立性。

怎么证明人工智能已经不仅仅是人类的工具了?而是一种超越工具性的独立智能主体了呢?

很简单,人类利用工具总是以取得比不用工具更高的效能为成功的证明的,那好,就用人类利用工具和工具本身比试一下好了。如果人类利用工具还赢不过工具本身,那么,工具未被人利用的那部分必定胜过人类了!

强烈建议AlphaGo和人类顶尖棋手+AlphaGo大战一番!

在人类顶尖棋手+AlphaGo这边,由人类来判断是否接受AlphaGo的对局建议。

如果纯AlphaGo获胜,那么,才能证明,AlphaGo是纯人工智能,背后没有人机协作,因为人机协作已经打不过它了,也才能证明,人工智能有超越人类智能的独立智能部分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82-1025521.html

上一篇:十问中国科学的未来
下一篇:雾计算与面向资源
收藏 IP: 116.19.106.*| 热度|

4 杨正瓴 岳雷 孟津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