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yangxixia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yangxixiah

博文

也谈狭义相对论光速不变原理

已有 4920 次阅读 2011-6-17 12:0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相对论

狭义相对论有两个重要的原理:1、相对性原理。2、光速不变原理。
相对性原理否定了绝对时空观,提出了非绝对的时间,即时间的延缓,非绝对的矢量长度,即长度收缩。
狭义相对论的提出源于以太学说的否定,进而提出了光速不变原理。由光速不变原理的数学表达式:x2+y2+z2-c2t2=x'2+y'2+z'2-c2t'2.定义间隔不变性原理:s2=s'2。所有狭义相对性原理的计算就是围绕间隔不变性原理和惯性系之间的线性变换展开的。洛伦兹变换,文科夫斯基空间的正交变化,相对论下物理定律的协变性均围绕四维的时空展开。协变性指标的变换规则,希腊字母代表空间与时间的坐标。
相对论下的物理定律主要用于高能物理,电子运动,空间电磁场的传播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775-456270.html

上一篇:电动力学中的静电场与静磁场的对比
下一篇:惯性系与非惯性系下的物理定律
收藏 IP: 219.246.203.*| 热度|

3 杨华磊 许浚远 黄兴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