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溪翁张劲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s1970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博文

大象席地而坐生活孤独无依

已有 2845 次阅读 2019-4-8 22:35 |个人分类:影像叙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象, 胡波

大象席地而坐生活孤独无依

timg (1).jpg


    满洲里的大象,每天悠然而坐。连石头森林里混社会的黑老大都向往去看看。就如当年完颜亮听到宋词的“十里荷花,三秋桂子”就有了投鞭之志一般。但电影并没有出现大象,只是长长的黑梦和血腥而已......

 

     这是一部反映残酷现实的写实主义的伟大而纯纯的作品,它不讨好任何观者和卖弄长镜头,完全抛弃了毕赣的虚幻式的“荡麦”的自我逃避的田园,它就只是呈现出一个真实的社会生态和表演。导演剪辑版电影很冗长,但一点不乏味。公映版把好的地方都剪掉了。全部的情节婉约多姿,深度刻画了当代的人性的姿态。视野超出一般的文艺片,灰蒙蒙的镜头正生活冷漠孤独渺茫的象征。呕心沥血的年轻的伟大的导演胡波是完美的电影艺术追求者。遗憾的是这竟然是他的遗作了,他是被商业化谋杀了,他的逝水年华。

大象是希望的象征,但生活似乎渺茫,冷漠的人间就如电影里灰蒙蒙的镜头,在于大象能席地而坐以前,你必须经过人渣组成的长长的隧道。不孝儿子的要把住在阳台的父亲赶到养老院去,学校里到处是欺凌行为,嚣张的校霸敲诈勒索。校主任玩弄着高中女生,母亲为销售药品要和那些代理睡觉,也鼓励女儿去和他人上床。养狗的人渣,狗咬了人还有仗势欺人。车站骗人的黄牛党,流氓的社会,如此森然。没有一个人有大象那样犹如地席地而坐的生命和尊严,每个人都他人被欺凌和歧视,但同时又把手伸向更弱者。这是一个窦唯的《黑梦》年代的社会,人心如石头坚硬,就像那流浪的东北狗,野蛮而蝗虫的繁殖。

躁动和戾气的血液融入了灰色的天地,麻木的人们如狼般相互争抢撕咬,就像《阿Q正传》里的未庄景象,看着他人的灾难而哈哈大笑。整部电影的色彩都是阴郁的,说话声音如喃喃自语,这个世界好像已经不再倾听。不过,依然还孕育了少年的血性的,当你面临欺凌的时候,传统中国人都是自杀或退却,因为如此的循环历史,所以邪气丛生。但是这里却有了反抗,被欺凌的学生抗拒了,只是推了一下,那不可一世的流氓学生摔下楼死了。那学生的黑老大的哥哥也被打伤。凌霸者的生命其实很脆弱。邪恶的力量并没有想象的那样强大,女高中生本来要逃避的,但最终选择了拿起钢管,狠揍了校主任和他的老婆,挺起胸走出了暗夜。要被赶到养老院老爷爷带走了孙女,与年轻人一道走到了路上。那老头说:


“你可以去任何地方,但你到了会发现,其实没有什么不一样。......你站在这里,看到那一边的地方,你想着一定比这边好。但你不去才能解决好这边的问题。”


这代表了胡波的哲学思考。大象还是没有看到,但最后在黑漆漆的天空下,满洲里的大象的鸣叫声响起,如泣如诉,如歌徘徊,惊心动魄,算是给绝望的年轻人和老人以安慰,抗逆而行路漫漫,希望使得人生有了一点点星星。胡波在天上应该看到了这一切,安息吧,电影界的梵高。

timg (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7716-1172168.html

上一篇:蝶舞飞梦碧溪畔  
下一篇:[转载]《红楼金刚》一部研究红楼人物的力作
收藏 IP: 111.121.10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