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溪翁张劲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s1970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博文

先妣吴家佑传略

已有 2710 次阅读 2019-1-28 21:08 |个人分类:溪山拂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先妣, 吴家佑, 怀念

先妣吴家佑传略

    先妣吴氏讳家佑,生于贵阳,旧居六广门。诞于民国二十九年庚辰春正月。先妣幼时,值日寇侵华,尝轰炸贵阳,可谓战乱之秋也。先妣尝与余言及初曾随大人避日机。外祖家多子女,先妣行五。外祖粗能识字,于所住尝经营相馆等,以养育众子女。先妣之少年,生活不易,家道艰难。先妣自小营养不良,而患隐疾,后终因此而疾重。 先妣性温,终身顺承孝敬大人无违,先妣身矮而纯善,两足脚髁有畸,行动不便,多走则痛。姐妹兄弟虽多,然无一与之相好者。去世时,亦无一胞亲为之守灵。

   民国三十八年己丑冬十月,解放军兵不血刃入贵阳,朝代更迭,两千多年纯朴之社会结束。是时,先妣十岁矣。因家有相馆等小产,遂定为小资产阶级。不久,相馆即充于公,外祖营杂货铺为生。众子女亦各自飞鸟投林。先妣颇有内秀,习得一手好字,又勤习读书。然先妣所读之小学,余未知也。先妣天生一副好歌喉,识音律,为学校合唱队队员。1957年先妣贵阳六中初中修业。学习优等,盖因体育科不及格故。1960年,先妣考入贵阳师范学院,就读中文系。先妣亦有诗才,尝有小诗发表。犹记得“黄牛,黄牛,站在田头,看着铁牛”之句。1964年先妣大学毕业,是年二十五岁。入贵阳函授学院工作。两年后,文革爆发。先妣尝随同事入京串联。自工作后每月所得薪金皆给外祖家。


    吾父亲张成文于1965年西南师范学院毕业,由川支黔,亦入函授学院为教习。一日先妣见之,喜曰:“此乃余可托之良人也。”遂央人为媒。媒人见父亲,说如此,姻遂定。孤鸟欣有托矣。吾父巴蜀三台人,贫寒农家子,少年往绵阳求学,为人仁善而有儒风。1971年,函院解散,先妣与父皆至花溪,入贵州大学。然先妣一直耿耿于怀,盖不愿离开省城母家矣。后屡求之胞亲,皆无果。先妣尝为小学教员,又至印刷厂,为小人所欺,遂进图书馆。余童年时,常随先妣入馆玩。图书馆乃一老旧灰砖之苏式建筑,颇有古意。先妣尝管一楼之阅览室。余泛览各色画报,至夕阳沉沉。夏时,窗外老树阴阴,飞鸟鸣鸣。1994年先妣工作三十年后退休。

尝记四岁时,先妣背余上幼儿园,时至大雨,道路泥泞。一卡车呼啸而过,先妣脚滑,鞋陷泥淖,但闻车上人一阵大笑。翌日,父亲从泥地中挖出鞋子。先妣亦尝带余去澡堂,今之记忆,唯剩一片朦胧之水气矣。小学二年级,余慕一同学之文具盒,盖其上有真假美猴王图也。求先妣买,未即应。怒,扯其衣服之纽扣,入汤中。先妣知之,为余买文具盒也。后尝作《纽扣》一文,记此事。今日思之,泪下矣。 小时,先妣常为余读小画书、诵读文学,如柯岩《小迷糊阿姨的故事》、《朝花》等。 

先妣温善,一生未尝与人与人争,怨怒。亦从未责罚余。爱子子心,至今思之,泪下涟涟。然思平日对先妣未尝尽心诚意。先妣二次白内障手术,余均少照顾。二十年前先妣尝为小狗所惊,跌倒至手腕骨折,然养狗者尚在旁笑。老屋有四间小房,靠山之两舍安静而敞亮,余与弟居之,先妣与父亲中间之暗房。余结婚,父亲为予装修。弟买房,亦父亲先妣出钱。老屋陈旧,厕所狭小,洗澡不便,然先妣绝少抱怨。

壬午年春余生女儿,先妣不顾年迈,常来帮忙照看孩子。登六楼,不觉累矣。癸未年夏,先妣大学毕业四十周年,与同学聚贵阳。

甲午年夏乃先妣大学毕业之五十年,有同学至花溪家中相见。是年秋闰九月二十五日晨零时一分先妣不幸因病仙世,享寿七十有五,葬花溪福泽园。余有悼联:寿同白居易,德比颜子回。一生温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7716-1159581.html

上一篇:我眼中的林振草老师
下一篇:[转载]《红楼金刚》是红学论著中的上乘之作
收藏 IP: 111.121.9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