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溪翁张劲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s1970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博文

儒家之文化帝国主义

已有 1992 次阅读 2018-9-21 10:02 |个人分类:历史叙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儒家之文化帝国主义

timg (8).jpg

 儒家历来以宣扬大一统而著称,实际上大一统是儒学的物质基础。孔子从周尚文,周乃泱泱大国。虽然当时北方狁孔炽,我是用急”。(《诗经 六月》贵州人民出版社252页)。 但在当时文化和技术能力的视野范围内,周域无疆,已有天下的概念了。虽然孔子始创儒学,儒学的雏形已成于周。所以儒家以后的《十三经》中就有“三礼”。章炳麟谓:

 “儒有三科。”“达名为儒。儒者术士也。”“类名为儒。儒者知礼、乐、射、御、书、数。”“私名为儒”、“宗师仲尼”,,故儒名不自孔立,其道至孔始大。”(《萧公权卷 中国政治思想史》河北教育出版社47页)

周一统天下,僵旗息武。然而,武力一弃,人将文弱。和平精神日著。侵暴之力日削。对于周边蛮族,以文曲武,用文化的武器,征服异域。中国大一统产生的天下观念,不仅有一种无外的“自在”地域感。而却还有一种“内自足感”。

 中国的儒家文化,源于一种和平主义。本人认为其渊源于西周,其礼义与等级秩序都在周公时制定。而和平需要“仁爱”的思想。和平又需要秩序,即“礼”。和平尚需要妥协,不走极端。这也“中庸之道”提供了市场。纯儒家学者提倡王道,对战争是非常厌恶。其学说把军事斗争的最高境界看成是政治斗争。这与西方克劳塞维茨的观点相反。如果说霸道更多的需要军事手段的话,王道则更多的需要政治手段。 

“齐宣王问曰:‘齐桓、晋文之事可得闻乎?’孟子对曰:“仲尼之徒无道桓、文之事者,是以后世无传焉,臣未之闻也。(《四书集注 孟子 梁惠王上》中华书局 下册111页)。

儒家思想强调政治治国,反对战争,杀伐,穷兵黩武。由此看来,秦以后,中国希以军事为攻伐,而以文化为基础,政治为核心,外交为手段。以文化帝国主义,儒家本位,和平演变其潜在的威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7716-1136084.html

上一篇:种下一颗红楼的梦
下一篇:戊戌夏四月与台湾红楼学会会长朱嘉雯兄游阳明洞怀古
收藏 IP: 111.121.97.*| 热度|

1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