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s2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xs211

博文

亲爱的女权

已有 1906 次阅读 2019-3-7 13:46 |个人分类:生活随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女权

  我脑海中对李银河老师的印象是:一个站在人群身后,奋力挥手的老人。要知道,在所有人都很落后的时候的振臂高呼是壮美,而在所有人都冲到身前之后再不停高喊,那就成了凄凉。说真的,我觉得此时的李银河老师更适合做一个安安静静的学者。因为我真的很喜欢她的文字。不过,我尊重李老师的所有选择,并且永远支持她,因为她一直是我心里的最早的“战士”。

  我有两个最好的朋友,一个叫‘爽爷’,一个是‘方妹’;之所以我会觉得他们是最好的朋友,是因为,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我会觉得自己生活在一个文明时代。

  前几天和方妹一起吃饭,天南海北的聊了半天,不知怎么的,聊到了艾玛女神,因为艾玛女神的身上贴着女权的“耀眼”标签,所以接下来的话题可想而知,可是,在我刚刚准备好开始我的发言的时候,方妹说了一句话,搞得我哑口无言,她说:“我不知道女权,我没有了解过,所以不太清楚”。

  我有点懵,刚刚这个从莎士比亚谈到苏格拉底,又从康德谈到的罗斯福的人,怎么会对时下最为热门两大话题之一一无所知?(我所认为的目前两大可以激起无聊人士激战的话题为:同性恋和女权,这是两大最多人自以为了解,却充满误解的领域)。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我要好好给她解释一下,告诉她啥才是女权。可是这是一个细思极恐的问题,什么是女权?

       女权就是女生可以想做他们可以做的任何事?这可能是最不好的定义,没有人可以如此肆无忌惮

女权就是女生和男生完全平等?没有人的地位是一样的,如果你是老板,有两个几乎一样能力的人来面试,你知道,从统计学的角度来说(这里是统计学上看,而不是单纯的刻板偏见,我们都是需要从自己的偏见去认识人的,尤其是老板,我们都是带着有色眼镜去看人的,否则,我们将寸步难行),其中有一个人会比较细心,善于欣赏美并塑造美,能很快的交到朋友,同时很乐于助人,而另一个人,从统计学上看,更粗心大意,肢体不协调,对美的欣赏能力偏低,很大概率喜欢吸烟或者喝酒。那么你会选择哪个人?

        同样,有另外两个人,你还是知道,从统计学的角度来说,其中一个的体力会比另一个人稍微虚弱一些,并且每月会有几天的情绪不稳定期,过几年之后可能就要请产假并且身体虚弱半年之久,还会比较多愁善感。而另一个人,身体略微强壮,能多熬夜不太在意自己的皮肤和体型,神经大条不太在意一下小摩擦,你会选哪个?

        所以在社会地位上,男人女人本身就是有不同的特点的,某公司贴出告示不收女性,在我看来是合理的,无外乎人家不不想花更大的精力去筛选罢了,当然这个公司也肯定会面临着舆论的谴责,如何抉择,就看她们自己的衡量。女性和男性本就不一样,相比较于男性的粗糙,理性,还有好体力而言,女性更多的保留了人类的美的那一部分,往往更加精致,感性还有善良。这本就是两个不同的方向,没必要非要争个平等。于我来说,欣赏女性身上以及灵魂中的美,是最好的享受,而女性也项来凭借这些,创造了大量不低于男性的贡献。

相比较于这两个正面理由,还有一堆反对女权者,其理由无外乎,一:女权主义者只想要男人中好的一部分,而不想要坏的那一部分,为什么我们男生的工资比较高?因为在泰坦尼克号上我们要最后离开。二:什么对于女权的深刻定义,对于女性主义的详细解析。前者纯粹蠢货言论,后者我不了解,也不喜欢,因为我本就不是严格的研究女权的学者,我只是想说我的一些理解;

        我认为的女权是,或者说我自己给女权下的定义是,或者可以说我支持的是这样的女权:在合乎法律的情况下女性可以追求自己想追求的东西而不需要恐惧其后果。(法律的普适性以及和道德的关系,还有法律该不该遵守这样的哲学命题在这里暂时忽略)。熟悉罗斯福的人,应该能看出来,这个定义本质上就是其提出的四大自由中的一个。没错,我觉得女权和男性做了什么,男性享有什么都没有丝毫关系,也和女性有没有对社会的进步做出贡献没有丝毫关系,其本质就是自由。哪怕,男人有一天都沦为奴隶,哪怕有一天女性都毫无工作能力,他们也要享有权力,也就是自由。(在这之上,以女权为基础的情况下,如何的尊重女性,这是修养问题,这里不予讨论,插一句,尊重女性是一个男士的基本修养。)

        如此定义之下,其实女权渗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想展现自己的美的女孩子应该可以肆无忌惮的展现自己的美,而不应该被人指责为不懂以礼自防,也不应该被说什么yin dang,请肆无忌惮的穿你想穿衣服,只要你可以衡量这样带来的风险和自己的意愿,其他人要做的就是管好自己,倘若有心,就去保护对方,除此之外,谁犯法就办谁,这和女孩子做了什么没关系。艾玛拍了露胸照又怎么样?我最希望听的回答是:艾玛拍着对方的肩膀说:“老娘乐意”

        除此之外,这个定义之下,哪怕是相夫教子,遵守三从四德的女子依旧也可以是女权者,因为她乐意如此,而不应该被部分女权者吐槽

        还有,哪怕是肆无忌惮的渴求完美性 爱的女子,也可以是女权,哪怕是字母圈里跪伏在主人面前的女子也可以是女权,因为这就是他们的选择,而不应该被谴责为不知廉耻。

我所认为女权所争取的其实很少,无外乎是,在我们的自由空间之内,我们做出的选择,不应该承受道德压力。

        在我眼里,女权的本质是自由,而我要做的就是给予她尽我可能的理解和尊重

        所有的争论本质上都是定义不清晰罢了

        我搜集了很多女权的资料,看了这方面书,但是我觉得我不喜欢那些定义,拗口且难以理解,作为一个普通人,我认为,只要做到这一步就很好了

        推荐一本很不错的有点相关的书:《黑暗的左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6610-1166210.html


收藏 IP: 222.195.6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1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