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养栀子花

已有 3506 次阅读 2022-4-17 05:00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养栀子花

许秋雨,2022.4.16

 

栀子花伴随着我的整个童年和少年。我家老房子傍的阴沟边上,也不知道何时我姐姐插了一根栀子花枝,竟然活了。没有任何人管它,即使是阳光也只是早晨的一会儿,因为它在屋墙的东脚下。后来它长成了一颗不大不小的树,每年春天和夏天都开很多洁白清香的栀子花。所以栀子花对我来说一点都不陌生,对栀子花的清香当时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觉得特别自然。

 

自从离开老家后,生活在外乡却很少看到栀子花,特别到了美国后就更少看到和闻到。每每偶然看到闻到它们,觉得特别出奇的清香,每每都让我无意地回忆起我家老屋的栀子花树,可以用醉己来形容。

 

二十多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在一个商店里发现了栀子花,我立马买了一盆。可是在家里没有多久叶子就变黄且很快就死了。因为我一直记得栀子花是可以插枝成活的,后来又试着插过几次,始终没有成活过。

 

今年又在商店里偶遇到了栀子花盆,一下买了两盆,争取吸取二十多年前不成功的经验,决心一定要把它们养活。这次我这么有信心是有两个原因。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二十多年前网络不发达,找不到(当时太忙也没有找)护理栀子花的知识。但是现在网络上有很多这方面的信息。另一个原因是现在由于COVID19疫情影响,已经习惯在家工作,所以有更多的时间来关心这两盆栀子花。

 

网上说,栀子花有三喜三厌:喜酸,喜湿,喜阳光;厌碱,厌干,厌阴暗。所以我每天都遵守着这三条,每天在给栀子花浇的水里特别加一点醋,还放上了咖啡渣和咖啡豆,同时也让它们最大程度地暴露在阳光底下。一开始几天还好,买来时的花苞很快就开放了,让全家清香无比,真让我喜不自禁。可是好景不长,栀子花盆下面部分的叶子开始发黄,大多数花苞不知为何自动掉落。我可是每天都浇水,同时又确保没有水积底烂根呀。不光这样,我还每天都在寻找阳光,确保两盆栀子花分享到最多的阳光,恨不得夜里都能找到阳光。

 

看到两盆栀子花越来越不开心的样子,让我也越来越沮丧无比。今天把我养的不开心的栀子花及坠落的花苞的照片发到同学群里,好心的同学立马贴上了他养的栀子花。看到同学养的活龙活现的,葱葱郁郁的,花苞绽放的,水灵花苞的栀子花,更让我沮丧。

 

我不得不反醒自己,是不是我太勤快了?太折腾了?把原来好好的两盆栀子花折腾得叶子发黄,花苞脱落?更甚的是,后来几个想开的花苞,竟然开到一半就停住了,眼看它们一点一点地发黄,多心痛啊!


E8A05E61-37A1-4615-9CB9-09DF34D03FC4.jpeg

01035AAE-DB49-4C00-84FA-1F1EE0308FBE.jpe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334239.html

上一篇:【江城子】清明
下一篇:春天三恨
收藏 IP: 100.34.11.*| 热度|

2 杨正瓴 段含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