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重新搜索

已有 3321 次阅读 2021-4-19 09:0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重新搜索

许秋雨,2021.4.18

 

在英语中的Research,就字面意思,原始应该是重新搜索或者重新寻找的意思。其实这是很符合实际情况的。

 

我觉得可以以20年为区间,就我过去的观察,在很多情况下,20年以后的很多年轻学仁(或者非年轻但跨行的学仁)都有意无意地又找回了(或者说得出了)20年以前的(或者更早的)结果。

 

比如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后期香农的数字通信。他说了,先釆集信号,如语音,图像,或者视频,然后把它们数字化,还只是有限个数,然后把它们压缩,压缩后,又要把它们扩张。唉,你说烦不烦。这些数字或者符号扩张后,再把它们对应到事先做好的几个复数上,最后把这些复数串流到发射天线上发射。

 

要不说香农是天才么,当时的人怎么也不会把简单的问题想得这么复杂呀,看看上面多颠三倒四么。想想看,为啥不直接把图片贴到天线上发射就得了呢?又想想看,为啥不把所有的成语或者图片库存到接收机里,到时想要什么调什么,不就了事了么。还要搞个什么随机编码,多费事呀!

 

所以,从这点来说,现在的很多人又搜回到了八十年香农前的时代,再从原始通信开始,说不定能证明香农根本就是多余的。嘿嘿,这才叫大学问呢。

 

又举一个更原始的例子。学过线性代数的人都知道怎么找矩阵的逆。所谓逆,就是被1除的结果。当然,对矩阵而言,这个1代表的是恒等矩阵。没多久前就碰到一位大仙,说矩阵的逆为啥那么复杂么?为啥不直接对矩阵中的每个元素求逆或者叫求倒数了事么?好在他出现在现代,矩阵逆已经有公认的定义了,了不起他也只能用他的想法跟真的逆做做比较而已。他这样,竟然还发了很多论文,拿了很多基金(外国的)。

 

我就想了,如果我问一位学过乘除法的小学生,怎么求一个排成方块的东东(叫矩阵)的倒数,他她十有八九会告诉我,对这个方块里的每个元素求倒数。唉,再想想上面提到的重新搜索,真是童言无忌,童言无忌啊。我们真的是返老还童了,不叫重新搜索,叫Research,它在中文里叫研究,或者叫科研,多好听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282694.html

上一篇:My Experience in Physical Layer Communications
下一篇:春里冰雹
收藏 IP: 100.34.11.*| 热度|

2 谢力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