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對始皇后半生找長生藥的再思考

已有 3859 次阅读 2020-12-5 12:37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對始皇后半生找長生藥的再思考

许秋雨,2020124

 

始皇统一全国后的一个著名行为就是一直在寻找长生不老药,且多次东遊,甚至病毙在其路上。他为什么有这么坚定不移的决心呢?我今天想再思考一下。

 

那是在远古时代,没有科技知识。即便这样,想必大家也都知道“人总是要死”的道理。哪为啥始皇还要一而再再而三契而不舍地寻找长生药呢?下面是一些简单的分析。

 

首先,始皇统一全国后就没有了战争的忧虑,所以更想也更有时间想自己能活得更久,最好始终不老。即使他也知道人总是要死的道理,但是他仍然有想不老的奢望,他有主观的要求。

 

其次,别人也正看到了始皇的心思,不管是真智者还是假智者都充分利用始皇的这种心理,宁愿信其有不愿讲真情。被始皇主动或者被动问及的大神们写出了各种项目书,论证了各种长生药的存在,让始皇坚信不移,更让始皇为此大开国库,每时每刻每地大炼仙丹,又到处寻访。

 

这些大神中最有名的一位就是徐福,他给始皇写的项目书,至少有两份(类似于973863和特别重大专项)。第一份项目书是要求国家给他一些人一些物一些钱东渡寻找长生药(类似973项目,探索型项目)。多年后,徐福花完了项目资助,回到了长安,说在东海里还真找到了长生药,但那里不让随便拿。在第二份项目书中徐福说,那里要求拿多少童男童女,多少金银财宝去换,其要求的数量之巨完全可以另立一小国(类似于造三峡水库项目,开发型项目)。没想到徐福拿到他要的巨大资源再次东渡后,从此一去不返。后来据说大神去了日本,开发了日本国。

 

始皇后两千多年过去了,想想现在的很多科研项目,不也有异曲同工之妙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261237.html

上一篇:deep和top
下一篇:信号模型
收藏 IP: 100.34.11.*| 热度|

2 尤明庆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