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两种木头

已有 1447 次阅读 2020-8-7 02:0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两种木头

许秋雨,202086

 

木材在我的老家叫木头,老家又把木头和树分得很开。

 

所谓木头,都是笔直的干货,是做木器、建房屋的最上等木质材料。木头都生长在山区,我老家不是山区,所以不生产这种木头。上世际七十年代,由于国内各种物质贫乏,我老家很少有人家能买到这样的木头,当然大多数人家也买不起。

 

所谓树,都是老家的家庭自家在房屋周边栽的,它们大多生长得比较快,但是都不是很直,且材质也不是很好。老家的家庭大都是利用树来制造家里所需木器,如桌子凳子等等,也利用树来建房屋。由于树一般都不是特别直,造屋内的观感都不佳。当然,有屋住总比无屋住强,特别是年轻男子找对象,女方大多要求男方有独立屋。为了能找到女朋友,屋内的歪树柱子倒也影响不大。

 

木材有两种。对于我能记得小时候的木头,大多不防水,水泡时间长了,就会烂掉。这种木材适合室内用,同时大多木器也要经常上桐油防腐烂。另一种木材是防水的。对自家栽的树,如果室外用,大家都会把刚锯倒的新鲜树立马下沉到水塘底。一两年后,再把它们从水塘里捞上来。这些从新鲜就开始,经过长时间泡水后的树木就变得防水了。由于从新鲜就开始长时间的水泡,本来直的树也会变型而弯曲,变得也很硬,所以可塑性就变差了,除非是很大的树或木头,锯成直板片也是可能的。

 

现在在商场,看不到木头和树的区别,看到的都是笔直的木头整条或者木板。在商场有两种木头,一种是不防水的,一种是防水的。在我家房屋里,室内用的木头都是不防水的,而室外的阳台是防水的木头搭建的。我又发现,我家朝南的大门外门框也是不防水的木头做的,难怪买的新房没几年后就破烂了。我不得不买了一块防水的木板把门框里腐烂的木块换掉。但是我家朝北的小门门框全是防水的木头做的,二十几年后的今天仍然安好无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245289.html

上一篇:屋角玉米
下一篇:【新冠肺炎】立秋
收藏 IP: 108.36.212.*| 热度|

1 王俊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