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下五子棋与科研圈套

已有 2426 次阅读 2020-7-25 04: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下五子棋与科研圈套

许秋雨,2020724

 

我应该是在大学里才知道五子棋的,也是在大学才开始下。下五子棋,只要把五颗子连成一条直线即可,谁最先连成谁赢。所以你在连自己棋子的同时,也要阻止别人的连接。由于五子棋规则简单,几乎不用学就会,但要下好不容易。

 

对于初下者来说,往往一子下去只能对一条或者两条直线有帮助,这就能让对手一下看出而早早地被阻死在五颗子之前了。而对高手呢,每下一颗子都连想到了后面多条直线的可能。你也许能看到其中的两条、三条、甚至四条,但是你往往看不到第五条更看不到第六条等等。这样你就只得被迫在对手后面狂阻,被牵到第十几步时,突然对方冒出来一个一头空着的四连子和一个两头空着的三连子。你发现,整个棋局,你就只有阻(即防)之功而毫无反击之力。也就是说,你一直被牵着鼻子走。

 

做科研其实也与下五子棋类似。现在全世界科研人员众多,每个方向的新论文数量更是巨大,并且由于信息的高度发展,这些论文也很容易出现在眼前。所以,你如果只是读论文,你永远永远读不完。即使回到信息不发达的时代,如上个世纪早期的印度天才数学家拉马努金,他写了一厚本新的级数求和公式,他也没有写出过程。也许对他来说,这些公式并不难,只是符合某些规律的各种变异。但是对于外人来说,这些公式看似是天书,因为有的公式看上去非常非常复杂,简直是不可思议。你如果要对这些公式一个个推导,你可能要花费你一辈子的时间。如果这样,就正像下五子棋了,永远被牵着走。这时我不得不说,你中了别人的圈套了,中了拉马努金众多公式的圈套了。

 

有人就喜欢读别人的论文,推导别人的公式,这样,他们每天乐此不疲,非常enjoy,尽管他们不承认自己中了圈套。如果真是这样,也非什么坏事。在这个世界上,一辈子能做自己喜欢做而又不违法的事情已经非常难得了。当然,如果不想这样的话,你就得要么挑战别人的论文而跳出别人的圈套,要么大胆地在棋盘的空地处先下一子,让你的对手来围堵你,这样你不就牵着对手的鼻子走了么?你不就让别人中你的圈套了么?

 

做科研与下五子棋又不完全一样。下五子棋时,当你在空地处突然下了一子时,也许你的对手不会立马围堵你,但当你有能力在空地处连下两子时,你的对手一定会立即围堵了。可是,在做科研时,如果这个棋盘是一个热方向,或者你是一位风云人物,你在棋盘的空地处突然下一子,一定立马就会有人来围堵,或者叫跟随。如果你做的题目不是一个热方向且你自己也不是一位风云人物,也许等你在空地处下了一堆子也不会有人来围堵你。这当然更好,因为等别人开始围堵你时,早已为时过晚而你已不光赢了五子还赢了一块地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243505.html

上一篇:深夏
下一篇:自然是最合格的化妆师
收藏 IP: 108.36.212.*| 热度|

10 武夷山 王安良 刘钢 崔树勋 王明 帅凌鹰 范振英 贺玖成 李剑超 张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