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为什么现在学术界越来越指鹿为马?

已有 1999 次阅读 2019-12-1 09:2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为什么现在学术界越来越指鹿为马?

许秋雨,2019年12月1日


对普通老百姓来说,科学是最神圣的、最讲真理的地方,科学的反义词是迷信。可是近年来,我觉得科学越来越深不可测,越来越迷信化,越来越走向神坛,  甚至于越来越指鹿为马。为什么会这样?


首先过去数十年,人们看到了科学带来了各种技术上的革命,很多原来不可思议的想象变成了现实,如过去的工业革命,信息革命。数十年前,有多少人敢想到两位几乎在地球的任何有人的地方可以互相视频?由于这许许多多的奇迹般的、又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事件的发生,让普通老百姓对科学有了更多的崇拜之心,对科学的迷信化有了群众基础。


过去数十年的发展,也让非常多的科技工作者尝到了不少科学的味道,科学的境界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或者说大家已经摸到了学术界的绝大多数套路。正如我以前写的一文《越比越高》所说,大家对科学追求的要求越来越高,从对国际一般期刊发表论文的追求,到对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的追求,再到对国际各种奖项的追求。因为对基础科研的客观评价的不易,大家已经习惯了对一些数字的追求,而这些数字的背后真正是什么并没有多少人关心,当然也难以关心。


由于广大科技工作者近年来的硬性指标的提高,国家对他们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毕竟国家已经这么多年对科研投入了这么多资金,国家早就等不及得到回报的时候了。所以,科技工作者的一般性基础科研课题再也吸引不了国家的亲昧。要得到国家的亲昧,你的课题必须大胆,必须异想天开,必须神密,必须一般大众听不懂(或者都听得懂但都认为解不了),如,量子纠缠已经提高到了灵魂的高度,又如,已经到了机器造人的地步。这样让科学越来越迷信,越来越走向神坛。


如果科学走向了神坛,就会出现带领大众走向神坛的教主。这些教主的出现,即便他们指鹿为马,又有多少信徒愿意且又有能力纠正或者挑战他们呢?又有多少大众或者政府愿意让别人来纠正或者挑战他们呢?学术界的指鹿为马就这样出现了或者即将出现。


《越比越高》的连接: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20277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208300.html

上一篇:感恩节前
下一篇:为什么现在学术界越来越指鹿为马?
收藏 IP: 112.96.2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