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以多制胜

已有 3503 次阅读 2019-11-4 06:5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以多制胜

许秋雨,2019年11月3日


以前有心在我家的菜园中种的韭菜由于土和光线的原因,最近这几年已经没落了。俗话说有心栽花花不开, 无心插柳柳成荫。在菜园的南边和东边的边上竟然野生长出了韭菜。真是东方不响,西方亮,这园子边上的韭菜,每年都能割好几遍,特别是在春秋两季。每割一次,我家就可以吃一次韭菜烧鸡蛋,非常有野味。有时长得旺时,割一次可以包一次韭菜饺子或者韭菜包子,那就更加鲜美了。


一般在入冬前,会割最后一次韭菜。今天天气不错,尽管气温不算高,但阳光明媚,暖温有加。昨天就准备今天中午吃韭菜炒鸡蛋了,我今天就去割了今年的最后一次韭菜。由于最近几天来,气温不高,夜里最低时已经到零下一二度了,韭菜长得并不是很茂盛。但是我蹲在那里,还是花了不少时间去割。我心想,干啥都不容易呀,即使地里的韭菜种和长好了,要把它们割回来,都会花不少功夫,割完了,还要清理。想想美国高费用的人工,像我这样的菜工,怎么活呀。


哈哈,韭菜多了,下一刀一大捆,应该就能生存了。这也许是为啥,美国菜民农民都用机械化,不,是人工智能,一个人一天能割几十亩地的韭菜,这不就能养活自己了么。


种韭菜是这样,种别的也是这样,如大豆,玉米,等等。不光是农民,工人更是这样。如邮递公司,现在机械化系统做得特别方便,人工处理一个包裹的时间都非常短,一天集中可以处理非常多的包裹。就是以多制胜,更确切地说,以多养活自己。


农民,工人是以多制胜,码工也是。这不,现在正在流行的区块链也正是由于以多制胜的法宝来工作。当然,不同的以多制胜有不同的多法。大家最熟知的就是少数服从多数,如遵义会议就是这样产生了新的领导,从此改变了中国的历史。对于这个原则,即以多制胜,我们专业的行业语是"The rule of majority decodi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204716.html

上一篇:
下一篇:基础科研队伍建设的三种模式
收藏 IP: 108.36.212.*|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