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信息熵只是一个数量

已有 3253 次阅读 2019-10-27 10: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信息熵只是一个数量

许秋雨,2019年10月26日


数学的重要任务(如果不算是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数学表示及量化,使得可量,可算,可比等。比如,对随机变量的表示和量化就是概率论。


要完全刻画一个随机变量,那就需要它的概率分布函数或者密度函数。遗憾的是,概率分布函数或者密度函数是一个函数,它不易被利用,如跟别的随机变量做比较,也不易被刻画。为了应用方便起见,人们就利用它的一些简单化后的数量,如期望,即均值,又如方差,等等。这些都具体到一个数值,好计算,好比,也好用。


信息熵(Information Entropy)也只是关于随机变量的一个数量,一个香农为数字通信发明的数量。一般来说,它就是在平均意义下,要用多少个比特来表示一个随机变量的概念。


对一个正整数 来说,如果用人为的二进制来表示它,约需要 log(p) 个比特来表示。如果 是一个小于1的正数,那它的倒数就是一个大于1的数,这样就可以用二进制来表示它的倒数,即用约 log(1/p)= -log(p个比特来表示 的倒数,或者等价于说 了。


如果一个随机变量的密度函数是 pi是非负整数指标,如上面所说,可用约 -log(pi)  个比特来表示概率值 pi。所以对所有概率值来说,在平均意义下约需要用 

                         ∑-log(pipi

个比特来表示它们。这正是这个随机变量的信息熵,也正好确确实实是表示这个随机变量的平均比特数,而哈夫曼编码法就是一个构造性的证明。


您也许会说,上面说的只是离散随机变量。但是正像积分计算是级数计算的推广一样,连续随机变量也只是离散随机变量的推广,从计算的角度来说,没啥大的区别。当然从数学的严谨性来说,也许会有比较大的区别,这里就不多说了。


所以,信息熵就是随机变量的一个数量,正如均值或者方差或者中值一样,只是它代表的是平均多少个比特来表示一个随机变量。对于一串数据来说,本来也没有什么物理意义,作为一个数学量,能最少用多少个比特(平均意义下/率)来表示它,即它的信息熵,听上去好像比简单地用它的均值或者方差丰富了很多。但是,就真正的物理意义来说,信息熵比均值或者方差到底又多了多少含义呢?它们就只是关于一个随机变量的两个数值。


如果要说信息熵的物理意义的话,有人会把信息熵与物理上的熵联系起来,把信息熵与不确定性挂勾,即信息熵大,不确定性就大。信息熵大说明用来表示一个随机变量(或者一组数据)的比特数大,说明此组数据的变化大,这应该没错。其实方差大也表示数据的变化大,或者说不确定性大,不是么?


我个人觉得过去几十年、特别是现在、信息熵或是(香农)信息论已经被泛滥地利用到了很多领域,如生物和智能等等。当然,只要是数据,您都可以用信息熵或者叫信息论的方法运行一下、即试一下,有没有真的好处?谁知道么。但是,我个人觉得(香农)信息论就只是对数字通信(或与数字通信有关的领域)真有用,它是为数字通信而生也很有可能是为数字通信而“死”。


不可否认在不少情况下,跨学科的应用会带来突破性的发展。但是,从另一方面,我又觉得任何一个数学工具的应用都是有限的,不是万能的,大家都可以用它来试一试,但千万不能迷信于任何人或者任何事或者任何工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203587.html

上一篇:贴心贴肺
下一篇:深秋晚霞此刻浓
收藏 IP: 128.4.12.*| 热度|

3 张鹰 杨正瓴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