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从Goodenough先生的事迹想起的

已有 3055 次阅读 2019-10-10 11:0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Goodenough先生的事迹想起的

许秋雨,2019年10月9日


今天普天盖地是Goodenough先生的事迹:他大学开始先是学古典文学,再转哲学,最后却拿了数学学士学位而大学毕业,后又参军二战,30岁才开始读物理学博士学位,十几年后在大学的化学系,又在大学的机械系做教授。54岁才开始做锂电池,57岁才做出突破性的成果而成了锂电池之父。97岁时的今天他拿了化学诺奖,拿诺奖前(当然后也会)每天还到大学实验室工作。尽管他是锂电池之父,但一生沒有子女。对他来说,有没有职称,一定无所谓。他就是跟着感觉走,跟着兴趣走。


Goodenough先生的事迹让我又回想到了我以前的文章《除非是真书"呆子",否则一步步晋升是有必要的》。现在国内有些高校对有两三篇CNS论文的人,不管多年轻,即使是博士刚毕业,就直接给正教授了,还大势宣传。他们难道不知道CNS上有不少论文是无法被重复的么?这样的竞升制度只会让更多的年轻人铤而走险,使得CNS上更多的论文无法被重复,造成严重的恶性循环。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15992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201372.html

上一篇:又是发诺贝尔奖的季节
下一篇:真假数学家
收藏 IP: 108.36.212.*| 热度|

2 杨正瓴 刘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