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感谢你,四十年的相伴

已有 3412 次阅读 2019-8-24 00:2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感谢你,四十年的相伴

许秋雨,2019年8月23日


我的1979年大学入学是在9月中下旬,所以到40年整还有几天的时间。可是我等不及了,就怕我现在有的感觉等到那时会丢失,那怕就丢失一丁点,我也舍不得。


文革后,中小学是在1977年的暑假前就开始重视学习了。特别在高考恢复后,即1977年的下半年开始,全国就非常重视了。那时百废待兴,全国各地条件非常有限,农村条件就更差了。我记得我在整个中小学期间,除了翻到过几本小人书外,没读过任何小说,更不用说什么名篇或者什么巨著了。所以我的语文特别差,以至于对我在1979年的高考成绩带来几乎致命的打击。好在那时英语成绩不算,让我能免强地进入了四年制的本科大学。


差不多40年前的现在,我收到了大学入学通知书,全家又喜又愁。喜的这里就不用说了,愁的是让我去上大学,即使国家有助学金,那也得办置一些在外生活的必需品。要知道,那时家里真的是一贫如洗,啥都要新添。我记得,首先需要一只箱子,父亲就带我到高淳百货商店花10元买了一只最便宜的箱子,不是木质的,更不是皮质的,而只是纸质的,但还是比较硬朗。父亲又帮我买了一个上匙钥匙扣(如照片)和钥匙圈,以后我的钥匙就这样挂在我的裤子上了。


没想到,这个钥匙扣,到现在还在我的口袋里,跟着它的还有一串钥匙。在过去的40年里,这个钥匙扣上不知道换过多少把钥匙,连它自己都记不清了。


40年了,连我自己身体里的细胞都没有一个有这么久了,你还一样依旧。感谢你,已经伴随了我40年,没有离开过。


32FDF608@01799D37.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194984.html

上一篇:对评三年46篇论文博士的一点愚见
下一篇:【踏莎行】
收藏 IP: 108.36.212.*| 热度|

9 郑永军 武夷山 雷宏江 杨正瓴 张晓良 周忠浩 彭真明 李春来 李世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