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从民主党共和党想到大学的建设

已有 3049 次阅读 2019-8-5 19:02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从民主党共和党想到大学的建设

许秋雨,2019年8月5日


大家都知道在美国,主要有两个大党,一个是民主党,一个是共和党。他们之间的主要差别是,民主党主张更多地由政府支配国家财政,而共和党主张人民更多地自己支配自己的财政。所以民主党一般是主张大政府,很多事情由政府来办理,而共和党是小政府,很多事情放权让民众自己办理。如民众的医疗保险,民主党主张政府全民医保,而共和党主张让民众自定医保,让民众自由选择。所以大体上来说,民主党主张大锅饭,而共和党主张私有制。这两种理念在不同时期各有优缺点,所以在美国他们基本上是轮流执政。


再看国际上的大学教育,也有两种。一种是国立大学,它们大都由政府支配,拨款等,而学生的学费比较低。另一种大学是对学生收较高的学费,大学的费用至少一半是靠学生学费,即靠民众来支持。尽管这样,国家与国家也不同。


在美国没有国立大学,但是有公立和私立大学之分。公立大学是指大学的运行经费有一部分是当地政府支出,条件是大学对当地的学生收学费较低,一般来说只有外地的学生的一半。但是尽管这样,当地大学生的学费也不是特别低,而大学生的学费是大学费用的相当大的一个组成部分。私立大学的费用完全是学生的学费,没有政府的支持。所以在美国,不管是公立或者是私立大学,还是由人民自己支持着,民众有相当大的话语权,不是大锅饭。


还有另外一些国家的国立大学,它们的费用完全是由政府承担,因为学生学费非常低。对大多数城市家庭来说,大学生的费用甚至于比中小学时的费用(包括课外辅导费用)要低很多。孩子们高中毕业进入大学后,家庭就完全可以松口气了,不光是在人力上,还在财力上。这样的现象带来三个严重的影响。


其一,比起中小学,上大学是更大更高的求知。如果上大学的费用反而比在中小学时的费用还要低得多,这难免让人们觉得知识不值钱,知识只是一种象征,知识代表的只是民心。


其二,由于大学生学费太低了,让很多大学生们没有责任感,不心疼和珍惜自己的大学学习。所以造成很多大学生们在大学里不认真学习,造成大学教育的严重缺陷。


其三,由于大学基本上是靠国家支持,造成大学严重的大锅饭现象,广大民众没有发言权。尽管国家的资金也是来源于人民,但是国家的统一拨款完全区别于人民各自交的学费,人民不能直接左右大学。


当然,如果大学生学费太高,对人民也是一个太大的负担。所以,合适的大学生学费收取对高等教育非常重要。一方面能让大多数家庭对孩子们的大学教育负担得起,另一方面,大学生的学费应该成为大学经费的一大来源,比如占整费用的一半。只有这样,大多数个体(包括学生,教师,大学)才愿意承担起自己应有的责任,大学教育才能走入正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192559.html

上一篇:什么是研究型大学教授
下一篇:【鹊桥仙】七夕
收藏 IP: 113.140.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