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从四个多月内两架波音737-MAX8坠毁说起

已有 2624 次阅读 2019-3-11 08: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四个多月内两架波音737MAX8坠毁说起

许秋雨,2019.3.10

 

最近四个多月内连续两架波音公司最先进的737MAX8坠毁,不得不让很多人心惊。这个型号号称为最现代的,稳定性最好的飞机,却却是在过去半年内出事最多的。它号称为几乎完全可能全自动,配有各种感应器。现有300多架正在全世界各地飞行。可是,为啥这么先进的飞机,反而容易出事故呢?

 

这让我们在早已习惯了各种电子产品不断更新的时代里难以接受。我反复在思考,这到底是为什么?这里是我的一点感想。

 

这几十年来,我们所熟悉的,所习惯的,技术更新最快的,莫过于各种电子产品,如从电视机,电脑,到手机,还有汽车里的一些电子产品。大家可以发现,所有的这些电子产品,并不涉及到生命之忧。如果坏了,重新起动一下,或者换一个即可。即便是一般汽车里的电子产品,也只是一些副件,如音响,GPS,不涉及到方向盘,除了Tesla自驾车外。正由于这些技术的快速更新,大家过于相信过于依赖了现代技术。

 

可是,如是飞机等复杂的几乎是无穷大的系统,里面任何一个小的Bug,就会影响到整体,影响到数百人的生命。即便出Bug的可能性非常小,考虑到这么大的系统再加这么多产品在同时运行,这种Bug出现的可能性就有了。

 

现在商家为了吸引眼球,引进各种所谓的先进技术,如各种AI。他们宁愿把过去多少年来已久经考验的模型所谓的改进了来吸引买家,而作为现代人的买家又太偏信了现代技术。这就让悲剧发生了。这让我想起了多少年前的游轮泰坦尼克号,当时也是被认为是拥有最先进的技术。

 

从以上的例子,让我不得不说,无生命攸关的产品,可以尽管玩技术。但是,与无数生命攸关的大型产品,如汽车,飞机,轮船,火车等等,技术改革一定不能太快,一定要建立在过去长期考验的产品上。不能为了省一点油,省一点心,为了吸引眼球,就在原来基础上改得太多。特别是在这些领域里,千万不能轻信AI。否则,到头来,很可能以损失生命和失败告终。

 

遗憾的是事故里去世的人不会复生,只是但愿他们的牺牲给后人以警示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166851.html

上一篇:我在香港的奇遇
下一篇:喜欢简单
收藏 IP: 100.11.54.*| 热度|

12 范振英 杨正瓴 刘德力 王庆浩 李学宽 梁庆华 钟广法 姚小鸥 姬扬 代恒伟 ljxm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