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摹仿

已有 2027 次阅读 2019-3-9 12:4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摹仿


在十年的文革期间流行的是革命现代京剧,所有电影或者戏里是没有任何爱情情节,只有战斗友情。


七八年左右江南盛影的越剧《红楼梦》应该是粉碎四人帮后的第一部爱情片。对我们60年后的人来说,这是第一次看爱情片。所以吸引了不知多少青少年男女。同时其优美的越剧几乎吸引了所有(至少江南)老百姓。其悲伤的结局又不知让多少人哭肿了双眼。我记得,在我们高淳县剧院外面,不知道从哪里来的人,为了能买到电影票,排队几天几夜(正好是夏天),在剧院前面吃和睡,人山人海。


一个时代过去了,现在又有新的越剧《红楼梦》,里面的演员也是徐玉兰派和王文娟派的演员。她们都是摹仿先前的越剧《红楼梦》。但是对我们听习惯了老的越剧《红楼梦》的人来说,即使她们摹仿得很好了,还是能听出不少区别来。当然从先入为主的角度来说,还是要差一些。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有不少电视连续剧,上个世纪拍了,现在又重新拍一次,如金大侠的几部。大家一样看得高兴。重拍的电视剧倒也没有刻意摹仿以前电视剧中的什么角色,但是故事还是原来的故事。


大家似乎对这样戏的摹仿或者电视剧的重拍并不介意。我就在想了,这样也摹仿,那样也摹仿,当摹仿多了,成习惯了,摹仿几篇论文又怎样呢。摹仿摹仿写作方法倒也无妨,就怕到时摹仿起结果来了。从这一点来说翟博士翟演员摹仿一下博士论文就不奇怪了。


抱歉,我是不是比岔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166575.html

上一篇:【七律】初三怀古
下一篇:我在香港的奇遇
收藏 IP: 100.11.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