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不求名奖,只谋意新

已有 2993 次阅读 2019-1-27 15:1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不求名奖,只谋意新

许秋雨,2019.1.27

 

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此话应该没错,作为一个士兵来说,他她的职责就是建功,在战争年代,就是杀敌。过去,只要士兵多建功多杀敌,就可能会当将军。所以,士兵们平时的成绩与以后能否当将军有着直接的关系。这样的宣传会鼓励士气,每个士兵都有机会。

 

在科研上,人们也一样类比,不想拿诺贝尔奖的科研人员不是好科研人员。在各种媒体上,宣传的也是各种大科学家的人生轶事,他们都是三岁能吟诗,五岁做除法,十岁求极限等等。并且媒体还追溯到他们的祖辈,家家都是书香门第,个个都是皇孙贵族,家势都非常显赫。

 

这样的宣传固然能吸引大家的眼球,可是,不知道媒体想过没有,这样宣传的目的是什么?难道就只是为了点击率么?他们有无想过,现在最大多数的科研人员的情况是怎样?他们大多家庭背景一般,从小大多是按部就班,七岁上小学,十八岁上大学等等。当他们看到这些宣传时,我想应该有不少人会说,完了,按我现在的背景,不能跟这些大科学家比啊。所以起到的更多是偃旗息鼓的作用,让大多数人会想,看样子我这一辈子也就这样了,就这样混混吧。

 

所以,我觉得媒体更应该报道一些普通老百姓中取得成绩的人,或者说,取得成绩人的普通老百姓生活。这样的宣传才更能激活激励普通家庭出身的学子和科研人员,让他们也有希望。只有国家大多数的科研人员有了希望,这个国家的科学技术才有希望。

 

其实,做科研工作,拼的并不是他们的童年和少年,也不是他们的家族和祖辈。真正好的科学家,拼的是自己的多少年如一日,拼的是自己的淡定,拼的是自己的坚持坚守,拼的是自己多少年的认真,拼的是知识分子的良知,拼的是一个新字。能得奖,OK!不能得奖,又所Wha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159351.html

上一篇:新韵,大寒
下一篇:除非是真书"呆子",否则一步步晋升是有必要的
收藏 IP: 128.175.160.*| 热度|

7 梁洪泽 范振英 曹俊兴 尤明庆 王从彦 杨正瓴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