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替你受伤的机器人

已有 2270 次阅读 2019-1-17 18: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替你受伤的机器人

许秋雨,2019.1.17

 

下面的技术革命将是什么?

 

二十五年前真后悔没有看到网络的发展。那时,也许是由于自己的阅历不够,也许由于是做理论研究的,根本没有想到有线无线网络有如此发展的机会。世界出了多少网络巨商,网络精英,和网络神奇。

 

现如今,我个人觉得信息革命已近完成,尽管大家在炒5G等。大家基本上在任何你想去的地方任何时候可以和你想视频的人视频。基本上在你去的任何地方任何时候可以收到你想要的文件,可以查到你想要查的东西,除非再有战争。关于信息,现如今你又另有何所求?

 

现在大家都在炒自动驾驶。这不是不可做,但是,它是与人命有关,与法律有关,即使可行,我觉得在大范围内还是难以实现。除非所有道路设计成有轨,或者在小范围内。

 

基因革命其实比自动驾驶更有道德法律等约束,也应难以带来巨变。做得好,它能让你不被病死,但是,基因工程应该只是循序渐进的工程,它在漫漫地帮助着人类。

 

自驾也是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之一。现在无论是各级政府,各种民间都又在炒人工智能。不管炒到何时,它都只是机械性的劳动。就目前来说,对广大民众都似乎是可有可无的,还没到切身应用的需求,不像网络,现在还有哪位知/智人离得开网络?

 

既然错过了上个信息时代的革命,我一直在想,当然非常非常多的人都在想,下一个技术革命会是什么?它能让将来人离不开?

 

想来想去,我觉得,如果有机器人替你受伤,那你就离不开它。现在,各国的车祸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只要你家有车,你都不敢打包票说,你无需担心任何车祸。你真的不能预测明天会发生什么。如果能发明机器人,机器衣,或者机器啥的,在你最关键的时刻,替你受伤,就像你的保镖,哪有多好?不求它替你不被病死,但求它替你不被打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157641.html

上一篇:中美做科研发论文的区别之一
下一篇:科研吊丝
收藏 IP: 128.175.160.*|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