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我弟弟的高考

已有 3436 次阅读 2019-1-2 11:2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弟弟的高考

许秋雨,2019年1月1日


今天我弟弟给我转发了他们八一年中学高考班同学合影,看到他16岁天真无邪的雉容真是让我思绪万千,欲泪盈眶。


我弟弟比我小两岁,我们上的是同一个小学和同一个中学。我上高一,他上初一,刚进我们中学,那是一九七七年秋,已经是粉碎四人帮以后了。


一九七七的春季下半学期,学校已经开始重视学习。那时,我上初二,是初中升高中之时。以前初中升高中没有任何考试,只是去掉家庭出身不好的学生。七七年春季开始,我们全县就有初中升高中统考了,尽管最后的入学也还只是去掉几位家庭出身不好的同学。因为我考得成绩好,就被留下了。


到七八年春季,七七级高考已经完成,各个中学已经非常重视学习了。那时,在公社镇里中学的原来从县城下放的老师都还没有来得及调走。他们水平高又非常努力。我记得我们高一的数学老师非常优秀,使我受益最深。七八年春天油菜花开之季,我们中学举行数学竞赛,我参加高一的,我弟弟参加初一的。那次我得了第一名,尽管我弟考得也不错,但很遗憾,没得名次。


到七八年秋,从县城来的老师都调回县城了,我的数学老师也回县城了。好在我们物理老师还在,且非常优秀,是我们高二重点班班主任。七八年秋季,我上高二,我弟上初二。我们学校举行初中和高中毕业年级物理和化学竞赛。那一次我们运气好,他得初二年级物理竞赛第一名,我得高二年级物理竞赛第一名。他化学沒入名次,我化学也入了名次。回家后,我父母奖励我们每人两个鸡蛋。


由于我们中学我们班在我们班主任的努力下我们七九届高考录取率在全县最高,我也有幸考取了大学。这一下我们学校在全县出了名,我们班主任物理老师也出了名。我们那一年,我们班主任老师一人管我们物理,数学和化学三门课的复习。七九年后,全县有很多往届复习生都到我们中学来补习。


我弟弟八一年高二16岁参加高考。那时,由于中学里实在没有足够的师资,而我以前的班主任老师的主要精力又在往届的补习班上,学校对他们应届生没有精力重视。但是,我弟八一年高考数学竟然考了一百零四分(满分是一百一十分),据说他的数学分是全县应届毕业生中最高的。但是由于其它课的考分一般,特别是物理只考了50几分,非常遗憾的是他的总分比江苏省大学录取分数线低了20分。他的分数在我们中学应届生里是第二高,他们应届生没有一个考取。


由于高考成绩还不错,加之数学成绩更是突出,又加之才16岁(那时城市中学已有高三了,那时他就跟别的学校高三生同岁),所以我父母还是想方设法让他到了一个离家较远的学校上补习班。那时我家里条件非常有限非常不好,我弟也非常节省,据说他都啥不得花钱买青菜吃,就只吃酱油汤拌饭,这时又正是长身体阶段。后来在学校传染上了皮肤病。听他说,他高考时,由于皮肤病,根本就休息不好。所以第二次他的高考又落榜。但是,也只与大学录取分数线差几分。我记得那年夏天,我也传上了他的皮肤病,后来我回大学后治好的。


到八二年时,很多中学不光高中是三年,初中也是三年了。我家里继续让我弟第二次复读,这时他又正好跟很多高中的应届生同岁,即18岁。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第三次高考中,终于考过了江苏省本科分数线,其中他数学考了一百一十几分(满分是120)。


设想一下,如果我弟第一年应届高考多20分(如物理考70分,他数学那么好,理应物理不会太差的),八一年就上了大学,他会少受后来两年的折磨,他的人生也许又是另一番景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154914.html

上一篇:感谢家山
下一篇:从"失败乃成功之母"浅论科研创新是奢侈的
收藏 IP: 100.34.10.*| 热度|

3 郭景涛 杨正瓴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