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也谈谈七八年的高考 精选

已有 10772 次阅读 2018-12-19 06:2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也谈谈七八年的高考

许秋雨, 2018.12.18

 

这两天全国都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光辉历程。对我今年也是特别的四十年,即第一次高考已经四十年了。

 

我七八年也参加了高考, 是我们学校从高一提上来考的。记得我们中学(江苏省高淳县双塔中学,现在已经消失了)高一有三个班,学校在高一学生中提了五位学生参加七八年的高考,我有幸成为了一员。那时,我们学校好的老师还在, 还没有离开, 还没有调去城市(其实好的老师也沒几位)。他们对学生非常努力,加班加点。因为我们只是高一又只是离高考不到一个月时才定的,学校和老师都特别重视。每天放学后,每周日老师们都给我们五人补课,我记得当时三角函数还没有学。因为准备时间很短,补课还主要是以加强为主,没有学过的知识也没去管太多。估计当时学校的想法应该是让我们练练兵为应届七九年时的高考做准备吧。

 

七八年高考理科考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和政治,不考英语。这年化学比较容易,数学好像也不算难,其它的我已记不清了。我们江苏七八年正常考生的普通本科分数线为300, 重点高校分数线是330分。而对高一考生规定的分数线却是400分,我只考了250多分,与分数线差别甚远。

 

七八年高考完后,我们的数学老师已经调走了。我记得他走时,我和另一位同学帮他把行李拉着板车步行走了十里路送到了他县城的家里。

 

七九年我在中学里上高二,学校由于师资力量不足,在高二时进行了分班,让优势从三个班集中到了一个班。我们的班主任老师,是我们的物理老师,但是他平时还帮我们复习数学和化学,他一人抓了三门课,这样的现象可能在全国也很少。在他的努力下,我们班七九年高考录取率在全高淳县是最好的。

 

七九年高考理科除了上面说的五门课外,还考英语。但是,普通高校录取不算英语分,而重点高校录取只做参考。七九年高考的化学特别难,语文也难,如这两门能考60分,就已经相当不错了。由于我数学和物理发挥不好,语文和政治两门课本来就不好,七九年我的高考成绩没有达到重点高校录取分数线,但是也总算上了大学,如了愿。那时我的英语一点都不会,考试时完全是猜的答案,只猜对了六分。

 

七七和七八级的大学生中有不少往届生参加高考且他们成绩都很好,特别是七七级,绝大多数录取的学生是往届生,所以他们的年龄差别比较大。而到了我们七九级,往届考生被录取的已经非常少了。所以我们七九级大学生绝大多数是应届毕业生。在江苏,七九级新生有近一小半是十六岁入大学, 因为当时江苏是两年初中两年高中, 小学部时有过从春季入学改成从秋季入学的过程, 但是五年级后毕业。所以加起来共九年就高中毕业。后来,初中和高中大都变成了三年,有意思的是,我们后面的八零级比我们七九级学生年龄还大,七九级学生的年龄成了一个低谷。

 

这两天正好在看电视剧《大江大河》,里面的主人公正是七八级的,我们曾参加了同一次高考, 考过同样的卷子, 真让我感想良多。只是影片里的大学教室和宿舍比我们那时候真实的已经好了很多了。

 

大家现在都在说着再过四十年,到时再相会。是啊,再过四十年,不也就是九十五岁么。




高考197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152297.html

上一篇:看不得别人家烟囱头上冒烟的历史原因初探
下一篇:雨霖铃,冬至
收藏 IP: 128.4.12.*| 热度|

15 彭思龙 黄永义 刘玉仙 武夷山 杨正瓴 晏成和 文克玲 贺玖成 胡宝群 曹俊兴 刘钢 郁志勇 zjzhaokeqin ljxm Hyq1893685379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