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悼念老布希

已有 2375 次阅读 2018-12-2 06:3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悼念老布希

许秋雨,2018.12.1

 

伟人能选择特别的吉祥的离开日子。今天是121日,一个特殊的日子,美国前总统老布希离开了大家,享年94岁。

 

88年秋首次来到美国,正好赶上老布希以副总统身份竞选下任总统的高潮阶段。俗话说初入为主,所以说我是对老布希牢记得刻骨铭心。

 

老布希89年上任美国总统后的11月份,柏林墙倒塌,从此冷战结束,这是老布希任多年副总统和不到一年的总统后获得的很高的政绩和荣誉。冷战的结束让美国把重心大都转移到了经济建设,如座落在加州的美国的三大国防公司,HughesTRW,和 Rockwell从此转型成了生产民生产品,如HughesDirect TVRockwell的计算机Modems(当时占有80%的市场),开启了真正的数字时代。

 

冷战的结束和苏联的解体意味着世界上只有了美国单一的超级大国,这恰恰就在老布希总统任内发生了,当时是一件多么激动的事情,让全美国人民欣喜若狂。可是,古老中国的俗话说得好,高处不胜寒,世界上没有了对手,其实长久来说对美国未必就是百分之百的好事。

 

对老布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90年代初他发起的第一次海湾战争。那时是我刚到USC读博士的第一年。到91年初战争结束时,老布希的声望达到顶峰,当然,大家这时都认为,下一届老布希连任总统将是轻而易举之事。

 

然后就是两年后,老布希竞选连任总统。没想到,他以前积下的声望荡然无存,竟然输给了年轻的克林顿,让克林顿在其后的八年中开启了网络时代,从此改变了每个人的日常生活。

 

老布希此前做过美国情报部总教头,还做过美国驻中国大使多年。所以老布希对中国应该有不错的感情。

 

我不知道第一次海湾战争对美国带来了多少利益,也许是为了有一个更稳定的国际原油市场,也许是为了正义。那次战争是由于当时伊拉克突然入侵科威特才发动的。当然稳定的原油市场对全世界都有利,对中国也是,当时中国正是崛起的前夜,需要世界稳定。

 

也许第一次海湾战争对美国没有带来太大的利益,这可以从两年后老布希失去连任竞选的结果可以看出。但是,它为后面的911灾难埋下了伏笔。纵观过去数十年的美国历史,不可否认的是,911给美国的发展带来的绝对是巨大的打击和倒退,对全世界的文明带来的也绝对是巨大的倒退。它为全世界带来了一个新的职业,叫安检。这个职业不光给老百姓添阻,还牺牲了老百姓的个人人权,浪费了老百姓和纳税人无数的银子和时间,它对世界没有任何正产出完全只有负产出。911对全世界带来的这个危害太巨大了以至于不可估量。

 

911事件无疑让美国对外的政策大转弯,从此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反恐运动。这无疑给中国在全世界范围内让出了巨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使得中国有了以后十几年最高速的发展。对此,从目前的国际情势再往回看,无疑老布希当时在无形中起到了一定的正作用。今天老布希走了,我代表我中国国内的亲戚们说一声,谢谢您对全世界人民所做的贡献,祝您一路走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149395.html

上一篇:最近两天的GM
下一篇:我也忆忆家乡的油菜花
收藏 IP: 128.4.184.*| 热度|

1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