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专业名称乱象与骗子横行现象

已有 2110 次阅读 2018-10-3 05:4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最近几年回国发现电视里的鉴宝栏目特别活跃。毎个节目一般都有三到四位专家,然后就有客人捧着或者祖上的留物或者从古玩店买来的货物,到场请专家鉴定。被鉴定物件是各种各样的,所以专家的知识面还是需要比较广的,一般人难以胜任。一件物件只有到专家手中,才有可能被确认,所以绝大多数到古玩店里捣鼓的玩意儿一般都是假货。古玩店的卖主就是利用绝大多数玩家并非专家,大卖赝品而获利。

 

玩古玩的,即使物种多,还是可以比较明显地分类的,如字画,磁陶窑制物等等,如果真想的话,还是比较容易找到各类的专家来鉴定。但是,科技产品或成果或人才就复杂得太多了。

 

当科技界的专业名称比较规范化时,各专业的专家还比较容易分清,如数学家里有分析学家,代数学家,几何学家等。这时,要鉴定一个数学成果,找到合适的专家相对容易。如几年前皮尔门的庞氏猜测的证明被挂在网上,一下就找到了三组独立的几何专家组,他们做出了严格的鉴定后才尘埃落定。可是,如果有个结果是号称为横垮多领域的,那难度就比较大了。

 

如一个学院叫机械经济学学院,里面有做机械的专家,里面有经济学家。这时正好有多位学人号称为做出了能填补空白的划时代的机械经济学结果。这时国家有关部门一看,好呀,立马把他们请到某某大学的机械经济学学院里来鉴定。机械学家听了,好像是新的又好像不是,经济学家听了,好像不是又好像是。这时,各位学人们一看专家们的心理,立马火上浇油,一一列出了各种帽子包子等等硬货,大家都是进士及第,都曾获过优秀秀才优秀举人奖,这样一来,机械学家觉得,他们一定经济做得不错,而经济学家觉得,他们一定机械做得不错,所以最后都顺利通过鉴定,都获得了至高无上的荣誉,得到了国家的划时代投资。

 

现在全世界都在鼓励大家搞横垮领域的研究,想看不见摸不着的思想,这不正是古玩店春风得意马蹄疾的最佳时代来临了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138492.html

上一篇:科研人员的大量增加让国际上的每个学会扩大了数倍
下一篇:我看诺奖
收藏 IP: 128.4.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