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ller97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iller979

博文

独立,还是自由?

已有 1811 次阅读 2019-9-9 16: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胡适先生曾经说过,“要独立,不要自由;自由是别人给的,而独立则要自己通过斗争去争取“。但是胡适先生最终却选择了自由。也许他觉得斗争换不来独立,而只能是死亡,甚至是比死亡更可怕的身心上的无尽折磨。此刻,他做不到“不独立,毋宁死“,他看到了在时代的洪流面前,个人显得如蝼蚁般脆弱。很多人选择了放弃斗争的权利,而选择了别人创造的自由。也许只是因为他们觉得生与义皆不可弃,螳臂当车固然勇气可嘉,但改变不了什么,倒不如逃出围城,活得自在。但谁知道此刻的自由是否就是永久的呢?当自由再次受到威胁,难道我们又要开始流浪?在火焰将熄之前,我想知道答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206-1197285.html


下一篇:RSS分享
收藏 IP: 124.16.1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