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ricz

博文

曾经的幻想是否会变成未来的现实——太空太阳能发电技术

已有 2180 次阅读 2021-9-20 21:19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写在前面

最近一直在思考着一个问题,那些曾经的科学幻想,是否在未来的某一个时刻会变为现实呢,怎么评估这种可能性?我经常喜欢把科学基金投项目和天使投资联想在一起,二者有太多的相似性。比如,大多数投的项目可能都会黄掉,只不过前者可能变成了成千上万篇论文中的一篇或又是几十篇,而后者可能创造了一点点gdp的增加。但只要有百分之一的概率获得成功,那就赚大了,就有可能实现技术的跨越式进步,创造巨大的社会财富。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还能够培养大量的技术和科研人员,推动社会的进步。这可能就是这些大大小小基金设立的目的。

那么作为科研工作者,特别是基础科学的研究人员,首要目标是什么呢?恐怕就是,要有丰富的想象力,要敢想!然后是敢作敢当,一往无前。当我们科学上的问题解决的差不多了,这时候技术人员就要开始介入,想办法做一点产业扩大化的东西。利用现代社会的精细化的运行方式,认清自身定位,合理分工,最终实现效益最大化。

今天就分享这么一个在我看来非常有挑战,非常有想象力的科研项目。我在看到的一瞬间的感想就是,还可以这样,真敢想!第二个瞬间的想法就是,项目负责人和投资人的关系式,一个真敢想,一个真敢投。第三个瞬间,也在反省自己,这个故事可以说是千里马遇到伯乐,如果有一天自己有一个大胆的激进的想法和项目,是否会有人这么慷慨地为自己投资呢?不过抛开这些自己的胡思乱想, 姑且让我们看一下这令人惊叹的想象力是如何在地球的另一端铺展开来的。

太空太阳能发电技术

根据项目开发人员的设想,这一技术的应用背景是,太阳能在人类目前存在的时间尺度内,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人类一直在直接或间接的利用太阳能,无论是煤炭,石油,天然气的大规模开发和使用,还是简单粗暴地高原光热聚光烧水,光伏发电技术,都离不开太阳能的身影。但地球表面的太阳能是间歇供给的,这极大限制了它的直接利用。在这一背景下,加州理工学院的Donald Bren提出了太空太阳能发电技术,借此可以摆脱天气,夜晚的限制。通过太阳能发电装置和无线电能传输装置的耦合,可以实现将太空中发出的电能传递至地球表面的目标。虽然目前我们依然面临巨大的问题和挑战,但美好的前景同样是诱人的。令人震惊的是,这一项目竟然直接获得了1亿美元资助,不得不令人感叹,一个是真敢想,一个是真敢投。不过话说回来,现在我们所研究的光催化,电催化能源转化技术又何尝不是一群有理想的人所创造出的伟大的设想呢?谁又一定能说的准未来这些设想就一定不会有实现的可能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4041-1305001.html


下一篇:碳中和相关——分享一个全球二氧化碳浓度变迁数据查询系统
收藏 IP: 124.16.227.*| 热度|

2 檀成龙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