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ger of Metamaterials and Material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济

博文

“超材料(metamaterials)”:超越天然材料的自然极限(摘要)

已有 8693 次阅读 2007-8-27 11:28 |个人分类:材料科学

 

 

“超材料(metamaterial)”指的是一些具有人工设计的结构并呈现出天然材料所不具备的超常物理性质的复合材料。从本质上讲,metamaterial更是一种新颖的材料设计思想,这一思想的基础是通过在多种物理结构上的设计来突破某些表观自然规律的限制,从而获得超常的材料功能。迄今发展出的“超材料”包括“左手材料”、光子晶体、“超磁性材料”等。超材料的设计思想昭示人们可以在不违背基本的物理学规律的前提下,人工获得与自然界中的物质具有迥然不同的超常物理性质的“新物质”,把功能材料的设计和开发带入一个崭新的天地。

 

关键词:超材料,材料设计,左手材料,光子晶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4-6533.html

上一篇:王选:科学研究的目标和环境
下一篇:“超材料(metamaterials)”:超越天然材料的自然极限(1)
收藏 IP: .*| 热度|

1 陈庆涛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