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能源与环境GE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he114

博文

[转载]人物专访|Robin D. Rogers教授

已有 4234 次阅读 2019-12-4 14:1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文章来源:转载

COIL-8会议期间,Green Energy & Environment 期刊编辑部有幸对美国阿拉巴马大学教授,美国“525 Solutions”公司总裁、创始人,美国总统绿色化学挑战奖获得者—Robin D. Rogers教授进行了专访。Rogers教授向我们分享了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原因,还对其创立的 “525 Solutions” 公司、离子液体从基础研究到工业应用上面临的挑战及成功案例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另外他还对青年学者如何坚持科研工作给出了建议,鼓励他们积极探索。最后,Rogers教授对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IPE)的成绩表示称赞,并称期待IPE的技术可以影响和帮助其他的国家及地区的发展。




个人简介

       Prof. Robin D. Rogers, 阿拉巴马大学教授,美国“525 Solutions” 公司总裁、所有者和创始人,美国总统绿色化学挑战奖获得者。

       Rogers 教授在开拓离子液体领域的科学研究并将其推广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他的第一篇关于离子液体双水相的论文(Chem. Commun., 1998, 1765)引起了科学家们对于离子液体在分离领域的应用研究的极大兴趣,正是由于他在离子液体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Rogers教授于2005年获得美国总统绿色化学挑战奖。之后,他开发的“甲壳素大规模生产的实用方法—美国唯一使用离子液体进行分离的工艺设施”于2018年再次获得美国总统绿色化学挑战奖

       Rogers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利用离子液体和绿色化学手段实现可持续发展,涉及可再生材料、新能源材料、生物质分离、药物合成等,目前共发表论文830余篇,SCI引用近5万次,H-index为94,申请专利27

       自2009年起,他开始担任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特聘研究员。2016年起,成为 Green Energy & Environment 期刊Advisory Board Member。


Q&A


1. 职业选择及科研经历

       Q: 请问您选择化学作为终身职业,有什么有趣的故事可以和我们分享吗?


       A: 这要追溯到很久以前。我出生在人造卫星发射的那一年(1957年),那是太空竞赛的开始。在我两岁的时候,我们搬到了阿拉巴马州亨茨维尔的郊外,就是沃纳·冯·布劳恩(Wernher von Braun) 研发土星5号火箭的地方。当时整个国家都沉浸在登月竞赛中,科学家或工程师是一个有价值的职业,人们尊敬科学家。所以我想成为一名科学家,为社会做出贡献。1975年我在阿拉巴马大学上学时,化学家和科学家的形象完全改变了,尤其是化学家,被认为是在毁灭地球,所以当时我就萌生了一种改善社会的想法。


       实际上我的第一份科研工作是研究绿色化学。后来我有机会在离子液体发展的早期开始接触它。我想,这可能是开启一个全新领域的方式,同时让人们接受绿色化学和可持续发展的概念。我从1996年开始使用离子液体,我的想法是可以用它做分离,从化学工业中消除一些有害化学物质。这些年来我一直关注离子液体,关注它如何促进可持续发展。现在,随着许多新技术和装备的商业化,这一愿景开始实现。


2. 从基础研究到工业应用—成功案例

     Q: 您可以简单介绍下“525 Solutions”公司吗?在离子液体的工业应用方面,您最成功案例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A: "525"来源于绿光的波长,525纳米。另外它的成立也是由于作为教员,我不能将技术商业化,除非我把它卖给其他感兴趣的行业。然而,我感兴趣的技术并不一定能给企业带来较多的利润。公司创立的初衷是开发新技术,促进可持续发展,这让我可以通过政府的支持来做一些非常具体的项目,比如技术开发,这些都是大学里没有的。


       我认为目前最成功的是我们通过美国政府对小企业的资助,开发了以离子液体为溶剂从虾壳中提取甲壳素的规模化制备技术。然后利用这一技术,我们筹集资金,成立合资企业,在弗吉尼亚州里士满建立了一家商业化的离子液体甲壳素萃取厂—Mari Signum,你也可以在公司的Facebook上看到工厂的建设和进展。我认为这是一个主要的成功案例。我们也把新的离子液体除草剂授权给另外两家公司,使得技术商业化。还有很多人关注离子液体媒介中纤维素纤维的商业化,我们也为此做了贡献。我一直认为最好的故事将是下一个。


3. 从基础研究到工业应用—面临的挑战

       Q:您认为离子液体从基础研究到工业应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A: 我个人认为,最大的挑战是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研究人员的心态,有些人甚至没有试图解决问题并付诸实践就放弃了。他们相信一种神话,也就是假定并不真实的东西为事实。所以他们甚至不去尝试。因此我提出了很多离子液体的相关问题去推动他们。我必须首先让他们坚信,这是值得尝试的。尽管我已经知道有些是可行的,但是仍要花时间精力去做,这个成本我们可以确定。所以我们必须克服研究人员的阻力。


       另外,许多研究集中在表面,而没有深入。工业技术是具有保密性的,我们并没有掌握正在开发的离子液体的全部技术,所以离子液体的研究还需要深入。


4. 对年轻科学家的建议

       Q: 现在一些年轻的科研人员认为科研工作是很辛苦且收入低的工作,您能就如何坚持科研道路给年轻科研工作者一些建议吗?


       A: 这个问题比较复杂,这也和文化背景有关。中国的年轻人并不一定和美国的年轻人、欧洲的年轻人有相同的想法。我生长在一个特殊的时代,我必须努力工作。长远来看,如果人们受金钱驱使,他们应该看看像比尔 • 盖茨这样的人,改变世界的创新让某些特定的人成为亿万富翁。但是你如果没有真正的努力和理解就很难达到这个目标所以如果年轻人想要我给他们建议,我会问他们,你的动机是什么?你想要什么?如果你只想赚钱,有很多简单的方法去赚钱,比如开发一款新的手机应用程序,或者编写一款电脑游戏。但如果你的动机是改变世界,那么在这个过程中,你必须非常努力地工作。


       据我所知,很多美国人不做科研,博士和教授的比例很少,更大一部分人本科毕业以后就开始走上工作岗位了。但他们当中许多人成为了企业家,可以开发自己的技术。另外,博士没什么特别的,历史上很多非常有创造力的人都没有博士学位。


       我认为一个人首先要确保他有基本的生活保障才能立足于社会。许多人仍在为拥有一个良好的生活条件努力工作。我不用对与错来评判。但是如果你想更进一步,那么你必须找到一条不同的途径。尤其在美国,除非你能找到赞助,或者说你一出生就有巨款,否则你必须通过资助、投资或努力工作来筹集资金,不然你什么也做不了。


5. 日常生活

       Q:请问平时您的一天都是怎么安排的呢?


       A: 我认为任何人的一天都是不一样的,这也是我真正喜欢我现在所做的事情的一个原因。我的一天怎么安排取决于我要做什么。我有很多角色:我是美国化学学会Crystal Growth & Design 期刊主编和创刊人;我还有一家新公司;我也会给大学提供奖学金;我在世界各地都有合作伙伴......但我不会把我的一天划分成很多个部分。我努力锻炼,争取每天至少锻炼一个小时,我尽量做到和我的妻子一起吃饭,并确保有一定的时间放松。

后记 

       Rogers教授将自己与离子液体的故事娓娓道来,你是否从中get到了有用的信息呢?他分享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自己的科研经历,更是他对事业的坚持与热爱。他多次提到“为社会作贡献”的想法,我想这不单单是他一个人责任感的体现,更是一代人坚守的缩影。

       GEE下期人物访谈将对话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Douglas MacFarlane院士。敬请关注~

       如果您对GEE的人物专访栏目有好的建议,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本文转载自绿色能源与环境微信公众号 (gee-journal) :https://mp.weixin.qq.com/s/qggVYcrnpKNzyMIfBpTaq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673-1208771.html

上一篇:[转载]这些化学化工材料领域优质公众号,您关注了吗?
下一篇:[转载]人物专访|Douglas R. MacFarlane 教授
收藏 IP: 218.247.1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