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求真,亦善,亦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wnkmchen Life is a journey, not a destination.

博文

选择做博士后的动机 精选

已有 13439 次阅读 2012-10-22 16:07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知识, 博士后

我选择做博士后的动机就是想以后走科研这一条路。
我选择在目前的流动站做博士后的动机就是想好好地走好科研这一条路。
记得大四快毕业的时候,同学们都会遇到毕业找工作还是继续读研的问题,而对于我,读研好像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在大学4年的时间里,没有浪费太多的时间,埋头学习了很多东西,到后来学得越多越发觉自己缺失的知识更多。读研,目的就是要学习更多的知识,让自己更像是个读过书的人,而不仅仅是拥有大学里学的那么一点鸡毛蒜皮的知识。
5年的博士生涯,总在提醒自己要多学点东西,至少在毕业的时候能够对自己满意。这样在不分昼夜,甚至做梦都会在想着怎么解决课题瓶颈的博士阶段结束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并不博学。在5年的时间里,我学会了怎样去寻找一个问题的答案,却从来没有意识到该如何去寻找一个有意义的问题。看着自己写好的博士论文,知道终于可以获得博士学位了,也被院学位委员会推荐为校优秀论文了。但是问问自己:我这个课题到底做了什么有意义的事情?感觉非常得心虚。因为导师告诉我要完成什么任务,我就想方设法去把这个任务完成了,但是为什么要做这个呢?还有什么可以做呢?做了这个之后还可以做什么呢?这些问题我却从来没有考虑过。也许是在读博的时候,解决问题花费了我太多的时间以至于没有时间来考虑这些问题吧?!
但是真正的问题是无法避免的。在我临近毕业的时候,遇到了先留校占坑还是继续深造充电的选择。而我的倾向特别坚决,选一个合适的课题组,先进行博士后工作。就如同我寻找每件事的意义一样,占坑留校可能是一个比较稳妥的选择,而深造以后也会有其它机会,但是那样的选择过于保守,过于现实了。而过于现实,人活着就不那么好玩了。追随自己的爱好和兴趣,我很快就确定了博士后工作站的地方,而且只选择了一个地方,没给自己留任何其它的退路。以至在听到现在的导师最后和我确定:你要不要确定来我这里工作的时候,自己心里还吃了一惊:我不来这里工作,我当初过来面试为何呢?
渐渐地熟悉了博士后导师的科研抱负,他有一个很明确的目标,是有产品期望的,是有利于人类的。围绕着这个目标,他基于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学习新的知识,与其它单位合作研究,不断向自己的目标前进。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让我感觉到十分的欣喜,也明白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而每每想起自己的科研生涯,却总是愁容满面。第一次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是在博士后面试结束确认希望我能过来工作的时候,导师要求我开始准备明年(那时候是2011年,就是准备今年年初)的青年科学基金,而课题的方向由我来定。他一再强调:一个已经博士毕业的人,应该知道问题所在,具备独立的研究能力。所谓独立的研究能力就是能够在博士课题的基础上,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可能方法。我回去想了很久,当我把初稿交给导师后,他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为什么选择做这个方向?我的答案是我可以做这个,这是接着我博士课题内容的。但这不是满意的答复。导师这个问题本质上是在问:你做这个有什么意义,有什么用?
对博士后工作的性质,有些人会认为是博士毕业没有找到合适的位置而求其次的选择。而现在越来越让我感到博士后是从博士毕业到成为独立科研人员的一个十分必要的阶段。因为一个博士和一个研究员之间的差距很大。博士只要完成自己导师给予的任务就可以毕业了。而一个研究员需要考虑解决一个什么样的实际问题(科学问题或者技术问题),如何去申请得到来之国家或企业的资助,如何去寻找合适的合作者,如何去分配不同贡献者的署名问题等等。在一定程度上,想要成为一个合格的研究员,已经不能只考虑一个人对于科学的兴趣。而需要面对更多的现实,要学习一些研究之外的东西。而不管你愿意不愿意,这些研究之外的东西是支撑你能够好好做科研,做喜欢的科学实验的物质基础。
想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博士后,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而这些需要学习的东西是和博士阶段的学习大不一样的。在追求知识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的认识体系,争取能够早日成为一个独立的合格的研究人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34-625096.html

上一篇:如何配置CHES-NaOH缓冲溶液?
下一篇:蛋白质在溶液中的尺寸有多大?
收藏 IP: 202.120.6.*| 热度|

29 赵建民 张士宏 姜小炜 孔祥辉 张伟 崔庆彬 屈林 陈理 张鹏举 张军波 赵斌 刘明 李刚 李文亮 刘淼 方立魁 曹凯 梁建华 吴锦宇 唐常杰 李宇斌 李潜 张雪峰 MassSpec1688 zhouguanghui clp286 fansg wgq3867 lingling10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