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女儿创业记】把餐桌变剧场,她做了许多人想都不敢想的事

已有 3187 次阅读 2016-1-5 21:56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本文刊载于《生活周刊》1608期,“来自生活周刊,微信号lifeweekly1925”。


看不见图片的读者可以点击以下网站: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Mzc5NjkwMQ==&mid=401014006&idx=1&sn=99bed8ec4292474c18f7fba8ca7fb1c0#rd



“每一个定制餐桌装饰都是独一无二的视觉体验,每一处细节都能窥探到创作者的巧妙心思,它还原了MaoMao的人生态度和思考。”


两只莲蓬,一束雏菊,再加上一把风干水稻,这些看似毫无关联的事物,到了MaoMao手中,便成了一出舞台剧的道具。而这出舞台剧不是发生于舞台,而是在几尺长的餐桌之上。这样的创意,别说在国内,就算在国外也是数一数二的新奇事儿。就是这个姑娘,用自己的奇妙人生,把很多不可能变成可能,做着别人没有做到的事,掀起一场餐桌革命。




MaoMao曾是法国著名银器品牌的公关总监,在英国做过顶级设计师的私人助理,那是英女王唯一颁发过设计师勋章的设计师。她的灵气和气质,来自于多年来的留学经历,从16岁开始,MaoMao就在外国读书,从中国到爱尔兰,从爱尔兰到美国,再从美国到英国,在国外飘荡的这8年,正是她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的确立期。MaoMao本科学的电影专业,研究生读的现代艺术和视觉艺术,善用电影的视觉影像构筑餐桌艺术,也正是她独一无二的属性。一年前,她辞去公关总监的优厚待遇,终于开始把自己所有对于影像艺术的梦想实现于餐桌之上,去年她创立全中国第一家以Table ART为主题的公司——Mao Creations餐桌视觉工作室。



MaoMao把生活与艺术完美融合,并赋予了这种艺术以全新的名词:Table ART,她赋予餐桌艺术的定义正是:以餐桌为一个艺术表现的平台,每一件在餐桌上的元素都是舞者,每一个物件都有自己的情绪,在餐桌这个舞台剧场上,来传达一个故事一种情绪一台舞台剧,The Table is the Event。




在MaoMao手中,哪怕最普通的树叶和花朵,器皿与台布,都肩负着神圣的使命,可以优雅浪漫,可以暗黑反讽,也可以清新自然。她把戏剧、哲学以桌面艺术、影像图片的形式呈现,做了别人想都未曾想过的事,用故事装饰别人的餐桌,用笑容装饰自己的生活。在她看来,Table ART不仅仅是视觉上惊艳与静止的魅力,更是别具一格的思考,一段藏在餐桌之上的情怀。



藏在餐桌之上的情怀




MaoMao说,其实餐桌艺术和服装设计一样,也是有年度流行趋势的。说着,她就和我分享起2016春夏餐桌艺术的流行趋势,大家赶紧学习起来吧。



BLACK ≠ WHITE,迷漾黑白之间什么是真实?是客观的外部世界?还是流动的主观世界?




黑白、怪诞、夸张、变形,这些元素无论是在弗里茨·朗引领的德国表现主义电影风潮还是美国继而兴起的黑色电影中都反复出现,外部世界的扭曲与其说是对客观世界的描摹,更不如说是艺术家内心世界的投射。


MaoMao大胆挑战餐桌上的表现主义,将黑、白这两个经典色置于席间,通过瓷器夸张的造型与怪诞的图案诠释“表现主义”美学在西方现代艺术和建筑中的地位和作用,寻找出当代西方建筑中的多元化、先锋性、反理性等各种倾向背后的美学动因。




器皿的选择上,MaoMao精心挑选了最具视觉对比的黑白相间图案,在暗合2016年春夏家居流行趋势之外,也表现出强烈的美学反差和内心世界的挣扎与困惑。如同表现主义电影中扭曲、疯狂的影像,二十年代的德国自由意识遭遇迷茫,权威意识受到反抗,而置于餐桌的舞台上,尖锐夸张的造型之下,是丰富的情感流动,以及对于真实的质疑和拷问。


除了器皿的选用,MaoMao通过花卉的设计延续表现主义的反差之美。天堂鸟、莲蓬、风干水稻、种子等自然珍贵的植物,在与造型夸张的器皿形成反差的同时,黄色、裸色、橘色在黑白之间的巨大矛盾之上再加一笔,暗合了表现主义中颜色的狂乱。而工业时代的标准化产品和源于自然的果实形成对比,无疑是对于人类工业化进程的完美反问。新鲜的花卉和风干的标本,在为餐桌造型添彩的同时,把对于生和死的哲学终极大问引入餐桌舞台,而水稻、莲蓬等自然的果实以风干的形式出现,对于果实的期待和现实的反差,则又是一处对于主题的隐喻。



对话柏拉图:演绎自然界的15种元素艺术的本质是理念世界的“摹本的摹本”——柏拉图。




MaoMao以艺术的形式与古希腊哲学大师柏拉图对话,以自然事物本身的感性特征来诠释真实世界的本质之美。结合大自然中常见的15种天然物种,将盛夏的炙烤一扫而空,整个主题被大自然的清新所围绕,带领体验贵宾们回归最真实的“奢侈”——自然。




柏拉图认为艺术只能摹仿现实世界的外形,不能摹仿现实世界的本质,只是在感性形式下对物质世界的摹仿,不可能向人们提供有关理念世界的真知识,因此也就达不到真理。这也引出了此次创作主题的探讨话题:艺术本质来源于现实,但艺术不只是单纯地模仿现实世界,而是以艺术加工的方式诠释现实世界万物的本质美。人们常常会忽略大自然对于人类的无私馈赠,一些习以为常的事物总是会被无意忽略。感恩自然,是MaoMao一直提倡的一种回归本心亲近自然的生活方式,大量地使用自然界中天然物种作为创作的素材是本次创作的一大亮点。15种天然的常见选材,美好而又常常被我们忽视:牛油果、青柠、核桃、花生、苹果、黄瓜、花菇、鲜花、树枝、南瓜.......




MaoMao以“模仿”真实世界为蓝本,将返璞归真作为定制主题的一部分,试图向贵宾们以最直接的方式倾诉着观点:当人们不断追求物质享受的同时,静下来想想,回归自然又何尝不是一种真正的奢想。



与音乐大师的时空交错:演绎莫扎特魔笛恋曲我们总是在矛盾彷徨中挣扎,诱惑与自我之间不断拉锯。




五年前,MaoMao在维也纳金色大厅观看了莫卡特晚年的巨作《魔笛》,当时被剧中“暗夜女王”的形象所深深震撼。长久以来,MaoMao一直试图能够将戏剧动态的表现形式融入于静态的摄影作品之中,这种想法一直蠢蠢欲动于心,机缘之下能与卢成泰魔笛瓷器系列进行合作,“在我看来没有什么比The Magic Flute系列更适合表达我心中的一些创艺与构思。在光影的作用下,温润莹白的瓷器表面上浮雕图案就如同歌剧《魔笛》中的人物一般在餐桌上述说着美妙迷人的故事。”




将设计大师比奥·温柏拉特本就注入魔笛系列中的创作灵感,最大限度地展现于此次餐桌创作之中,“暗夜女王”的形象跃然桌上。作为此次迷幻魔笛餐桌艺术三部曲第一部的创艺来源,从更为立体的方式将The Magic Flute魔笛系列的精髓之处表现出来。




敏感如她,MaoMao一直以其细腻敏锐的女性视角体会着繁杂社会中人心的浮躁与不安,这也是她创作此组作品的初衷。画面中白色瓷器与深色光影间的交织,勾勒出的是一幕幕暗波涌动的剧情。看似静止的画面上却暗藏了对于颜色搭配与视觉组合独到的见解。看似一片宁静祥和之下,左上角的暗红色西洋牡丹又如同“暗夜女王”一般窥视着人间的百转千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948338.html

上一篇:东方地球物理公司2015物探地质成果交流会在涿州成功召开
下一篇:【财政部、科技部】科研项目经费将用公务卡结算
收藏 IP: 27.17.13.*| 热度|

1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