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武汉轨道24号线改建空中地铁 预计2020年通车

已有 4049 次阅读 2013-9-13 22:40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武汉, 地铁

楚天金报梅丹2013-09-13 报道:蔡甸居民可乘坐“空中地铁”了!轨道24号线原计划运行现代有轨电车,现在要改为高架上跑地铁了。昨日,记者从武汉国土规划局交通规划院获悉这一消息。

去年年底,蔡甸区发改委公示了轨道交通24号线的规划:拟以现代有轨电车的方式建设,线路总长约17公里,西起于蔡甸区张家湾柏林站,终点位于地铁4号线二期的终点黄金口站,全程高架,该工程估算总投资约为41.6亿元,总工期拟定为3年,计划今年11月土建全面开工,2016年11月底建成通车。

但是,这个计划随着武汉轨道交通第三轮规划的启动而改变。

根据第三轮规划,原24号线、11号线和29号线被整合优化,形成了新的11号线,西起柏林,东止左岭,全长约68公里,设站34座,是武汉市最长的轨道交通线。11号线分成东、中、西三段建设,其中东段为29号线,西段为24号线。24号线的终点也从黄金口站改为新汉阳火车站,建设方式从原计划的现代有轨电车变成地铁。为了确保其路权,24号线仍计划以高架的形式建设,因此届时24号线将是一条在空中运行的地铁,和现在1号线一样(1号线其实是地铁)。

根据规划,在2020年底之前通车的线路一共有10条,其中不包括24号线,这意味着24号线要到2020年之后才能通车。

24号线为啥要改建地铁线?

武汉国土规划局专家介绍,现代有轨电车投资相对少一些,但速度慢、运力小;地铁投资虽然大一些,但速度更快、运力更大,交通作用也更大。按照新一轮规划,新11号线本质上是地铁,东、中、西三段将来要贯通运营,也就是说列车要从蔡甸一口气跑到光谷,因此东、中、西三段的轨道、信号、列车,都要按照地铁的标准统一建设,而现代有轨电车与地铁是迥然不同的两种建设标准,因此西段(24号线)不能按照现代有轨电车的方式建设,否则会造成“牛头不对马嘴”的结果。


http://hb.qq.com/a/20130913/008595.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724768.html

上一篇:教师节礼物挺感动:学校送来了慰问和鲜花
下一篇:非常规油气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成立暨发展咨询会”召开
收藏 IP: 27.17.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