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石油钻井顺口溜

已有 3858 次阅读 2012-7-18 07:26 |个人分类:中国能源|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石油, 钻井, 顺口溜

在一个论坛上看到这个顺口溜,转载如下!


下钻遇阻不硬压,起钻遇卡别强拔。下钻中途要循环,以防到底开泵难。
中途循环选井段,要不电测很困难。划眼轻拨转要慢,防止出现新井段。
到底开泵要缓慢,堵了水眼很麻烦。直井送钻要均匀,井眼打直是关键。
定向送钻并不难,适当切菜记心间;滑动钻进看压差,别把摩阻当钻压;
动力钻具要用好,防蹩措施不能少;钻进值班不能少,专人观察泵压表;
遇到泵压骤然升,及时提钻快停泵;司钻手急眼要快,以防蹩坏水龙带;
定向方位要超前,要不提转很困难。若是轨迹搞复杂,键槽卡钻滑动难。
防粘措施不能少,泥浆一定要搞好。钻塞小压也关键,有时套管会倒转。
套管鞋处排量小,水泥掉块才能少。试压程序别小看,安全防喷不慌乱。
防漏措施严把关,漏比井涌还要难。检查钻具要认真,如果刺坏生后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593213.html

上一篇:视频精品公开课《透视地下油藏——找寻石油的地震方法》推介词
下一篇:毛宁波精品视频公开课-课堂表情欣赏
收藏 IP: 116.207.111.*| 热度|

2 苏德辰 胡永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