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国产万道地震仪投产剪彩仪式在疆举行

已有 4643 次阅读 2011-11-28 08:10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勘探进展|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地震仪, 毛宁波, 东方地球物理, 万道

     
      2011年11月19日下午,中国石油物探重大科技攻关项目——ES109国产万道地震仪现场试验汇报暨投产剪彩仪式在准噶尔盆地东方物探273队工地隆重举行。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原副总工程师、咨询中心副主任刘振武、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副总经理方朝亮、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副总经理张玮、新疆油田公司副总工程师吕焕通、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总工程师郝会民上台剪彩。来自新疆油田公司、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的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剪彩仪式。

        ES109仪器是在中油集团公司的领导下,由东方地球物理公司自主研发的高端地震勘探仪器,该项目从立项研制到试验成功历时4年零10个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通过在不同地区现场试验,验证了ES109地震数据采集系统1ms采样达到1250道的单线带道能力和11000道的系统带道能力,并实现了1ms采样8800道的稳定生产,证明了ES109具有超强的带道能力。其基本功能与目前国际使用的主流仪器基本相当,带道能力等方面与国内使用的主流仪器相比具有一定优势。仪器经受了高温、低温、特殊地表和各种恶劣天气条件的考验,充分证明了ES109仪器的稳定性、可靠性,能够满足大道数、海量三维地震数据采集的需要。ES109地震数据采集系统已经具备了产业化的能力。

       剪彩仪式之前,在新疆油田火烧山采油厂召开了中国石油物探重大科技攻关项目——ES109国产万道地震仪高密度三维地震技术现场试验汇报会。会议介绍了ES109地震仪研发情况和现场试验情况,观看了ES109地震仪器电视片。   与会领导还对ES109仪器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和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完善ES109仪器的功能,深化研究,持续攻关;二是要加大ES109仪器的现场试验,特别是攻坚啃硬的现场试验;三是要继续加大ES109仪器的产业化应用。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不但要做找油找气的主力军,也要做工程技术自主创新的主力军。希望ES109能在中国科技史上创造新的历史,书写一页新的篇章。

       剪彩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兴致勃勃的登上正在施工作业的ES109仪器车,听取产品介绍,详细询问仪器性能,现场观摩了仪器施工情况。

       ES109地震数据采集系统历时四年研发、试验成功,它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可以精确记录高密度海量地震数据,部分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大型地震仪器的空白。它的诞生,必将进一步带动物探技术进步,加快石油勘探步伐,为我国的石油物探事业谱写出更加绚丽的篇章。(王长路 陈志勇 陈建新)

 

据东方网  http://www.cnpc.com.cn/bgp/xwgg/xw/中国石油物探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国产万道地震仪投产剪彩仪式在疆举行.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512384.html

上一篇:美国能授予地球物理学位的大学列表
下一篇:印度是世界第四大能源消费国
收藏 IP: 218.69.18.*| 热度|

1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