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沈括:世界石油科学专家第一人

已有 7307 次阅读 2011-11-4 06:23 |个人分类:中国能源|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国经济, 能源, 石油, 中国历史, 梦溪笔谈

  

  《梦溪笔谈》是我国北宋大科学家沈括的传世著作,其中所记述的许多科学成就均达到了当时世界的最高水平。英国著名科学史专家李约瑟称《梦溪笔谈》是“中国科学史上的坐标”。沈括在《梦溪笔谈》中根据石油“生于水际砂石,与泉水相杂,惘惘而出”的特征将其正式命名。他在描述了陕北富县、延安一带石油的性质和产状后进一步提出了“……盖石油至多,生于地中无穷,不若松木有时而竭”的科学论断,并且预言“此物后必大行于世”。

  沈括在出任延州知州时曾考察过漉延境内的石油矿藏和用途。他利用石油不易完全燃烧而生成炭黑的特点,首创了用石油炭黑代替松木炭黑制造烟墨的工艺,“延川石油液”遂大兴于世。北宋时期,我国还建立了世界上最早的炼油车间——“猛火油作”,并开始生产经过粗加工的石油产品——“猛火油”。当时的“猛火油作”是设在京城开封的中央军器监的10个作坊之一,沈括曾兼管过这个中央军器监。当时,这个军器监的规模很大,上万人在其中从事生产。

  沈括不仅是一位杰出的石油地质学家,而且还是一位杰出的石油炼制专家,可以说沈括是世界石油科学专家第一人。(文章选自《石油石化300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504351.html

上一篇:"今后你们有什么事,可以直接找我"新任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表示
下一篇:东方物探海上导航定位技术研发成果效益显现
收藏 IP: 119.103.102.*| 热度|

1 吕喆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