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毛宁波2011年《地震勘探原理》新课件(第2讲)

已有 7240 次阅读 2011-2-23 00:19 |个人分类:地震勘探原理国家精品课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阅读材料: 陆基孟等《地震勘探原理》(第三版)p23-p32
以下是2011-2-23为物探08级主讲地震勘探原理第1讲的材料,请大家参考!
课件下载地址如下:
思考题
1、 什么叫弹性波?
2、 怎样理解地震波是一种弹性波?
3、 天然地震产生的地震波和人工地震产生的地震波以及微震各有什么特点?
研究和应用有何差别?
4、 地震勘探是利用地下岩石的什么物理性质的差异探测地下地质情况?
5、 地震体波有哪两种,各有什么特点?地震面波有哪两种,各有什么特点?
6、 地震纵波和地震横波的速度利用弹性模量来表示有何不同?
7、 什么叫波的振动图?地震勘探中的地震波振动图指的是什么?
8、 什么叫波的波剖面?地震勘探中的波剖面指的是什么?
9、 描述地震波的主要特征量有哪些?它们之间有何关系?
10、请你思考同其他类型的波相比地震勘探的频率,波长,速度?
11、什么是波前,什么是射线,两者之间的关系如何?
12、根据波前面的形状,可以把地震波分为几大类?
13、地震波的波前的形状取决于哪些因素?
14、利用惠更斯原理如何证明反射定律,透射定律,如何说明折射波的形成?
15、利用费马原理如何证明反射定律,透射定律?
16、地震波的射线的形状取决于哪些因素?
17、形成折射波的主要条件是什么?
18、为什么在激发点附近观测不到折射波?
19、地震波的入射角大于临界角对地震勘探的接收有何特殊要求?
20、透射角一定大于入射角吗?
21、什么叫转换波,如果是纵波入射,转换的反射横波的反射角度为什么不等于入射纵波的入射角?
22、形成地震反射波必要条件是什么?
23、地震波的反射强弱主要与哪些因素有关系?
24、为什么地震反射波有强有弱,有正有负?
25、地震纵波非垂直入射情况下,反射纵波系数,反射横波系数主要与什么因素有关系?地震反射波振幅会随入射角变化而变化吗?
26、常规的地震勘探中有哪些类型的波,试列举几种加以说明?
27)、地震子波的概念,影响地震子波形状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地震子波有哪些类型,地震子波在地震勘探中有什么作用?
28、理解地震波视速度的概念,地震波的视速度一定大于真速度吗?
 
作业(请做ch1.pdf中的相关习题)
 
相关参考资料链接
地震子波等相关概念:http://www.xsgeo.com/course/basic.htm#wavelets

纵波示意图



横波示意图


Rayleigh示意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415612.html

上一篇:毛宁波2011年《地震勘探原理》新课件(第1讲)
下一篇:毛宁波2011年《地震勘探原理》新课件(第3讲)
收藏 IP: 58.19.230.*|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