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毛宁波 《地震勘探原理》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介绍

已有 2713 次阅读 2021-5-11 16:38 |个人分类:中国大学逸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对照《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我们要积极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推进 “金课”建设,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201124日,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推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毛宁波教授的《地震勘探原理》成功入选线上一流课程,这是国内地球物理学类专业和地质类专业唯一一门地球物理勘探的线上一流课程,也是长江大学唯一一门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长江大学共有4门课程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图片1.png

 

下面从六个方面对《地震勘探原理》国家线上一流本科课程进行介绍,展示课程理念与风采,发挥优秀课程的榜样示范与辐射作用,带动其他课程建设水平的整体提高,打造本科教学的“金课链”。

 

1课程简介

图片2.png 

 

地震勘探是通过人工激发一次微小的、无害的地震,将地震波传播理论应用于寻找油气等矿产资源进行工程勘查的一种地球物理勘探方法,《地震勘探原理》课程是地质类专业和地球物理学类专业十分重要的专业核心课。

本课程1950年翁文波院士在长江大学前身开始讲授以来,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在湖北名师毛宁波教授带领下2009年建设成国家精品课程,2013年建设成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2016年建设成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017年立项建设MOOC2018年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截至目前共有1万多人注册学习,2020年被认定为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2018年开始在校内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教学改革。

 

2课程目标

 

本课程是湖北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长江大学重点打造的体现石油行业特色,面向本校“勘查技术与工程”和“资源勘查工程”两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开设的专业核心课。课程目标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图片3.png 

 

1)知识目标:能够掌握地震波传播基本规律和地震勘探油气的基本原理,掌握地震资料采集、处理和解释的基本方法和技术。

2)能力目标:能够设计地震数据采集和数据处理方案,评价地震数据质量,分析地震和地质资料完成油气综合评价与预测,具备获取地震勘探新技术的能力。

3)素质目标:坚定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理想;具有“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优良品德;具备“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能力;具有敢于“突破传统、勇于创新”的精神

 

3教学内容

 

课程由六章组成,分别是石油勘探概论、地震勘探理论基础、地震资料野外采集、地震资料数字处理、地震资料地质解释、地震勘探新进展以及课程实验。

 图片4.png


 

针对这些课程内容我们建设了与之配套的完整的高质量教学资源,包括《地震勘探原理》国家精品课程网站,在“爱课程”平台免费向社会开放的《透视地下油藏》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地震勘探原理》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拥有多媒体课件,课堂实录,地震野外采集视频,原理动画以及信息交流平台等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2018年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完成了MOOC建设,积累了丰富的优质MOOC资源。

 

4教学方法

 

图片5.png 

 

有了这些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我们就可以打破传统的单一的“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方式,借助于优质的MOOC资源,在教学方法和评价上就可以实现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引入“慕课堂”智慧教学工具,实现师生的及时互动和教学数据的实时采集;构建课前基于MOOC的理论学习,课中交互式的案例讨论/翻转课堂,课后实验实训“三位一体”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教学评价注重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的统一。

 

5创新特色

 

课程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完善,取得了实质性的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和良好的教学效果。

 

图片6.png 

1)课程资源和成果连续性创新。通过持续建设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国家线上一流课程,形成了丰富的立体式教学资源,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多种渠道,满足了各层次学生的需求。

2)课程思政融入性创新。通过科学网博客(毛宁波工作室)和“我是毛宁波研究地震波”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建立了“石油精神”和“物探创新”等思政元素案例库,将知识性、人文性、思想性融入进专业知识学习的过程,展现了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

3)教学方法互动性创新。融合现代信息技术,改革教学方法,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培养和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动力。

 

6教学效果

 

 图片7.png

 

课程建设的相关内容和成果受到了学生和同行们的广泛认可。“《地震勘探原理》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与应用成果获得2020年长江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我们还多次在教育部地质类专业教指委和地球物理学类专业教指委会议上做课程建设典型发言,受邀到中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等20多所高校交流和推广课程建设与改革经验。在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间,我们还指导太原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10多所高校应用《地震勘探原理》慕课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图片8.png

 毛宁波,男,长江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球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地球物理勘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他长期投身本科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其教育改革成果在国内享有很高声誉,获得湖北名师,湖北省人民政府“楚天园丁奖”。负责的“勘查技术与工程”获得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主讲的《地震勘探原理》获得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等称号。负责的“地球物理勘探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获省级教学团队。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3项。负责完成科研项目40多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多篇,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奖1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1286034.html

上一篇:2021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球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青岛召开
下一篇:一张图看懂中国七次人口普查,看新中国70年巨变!
收藏 IP: 27.17.13.*| 热度|

1 吴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