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新书推介:《趣味地震学》(作者 冯锐)

已有 2025 次阅读 2021-5-3 19:18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勘探进展|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微信图片_20210503191602.png

      由《地震科学进展》(原《国际地震动态》)2019 年第 1 期—2021 年第 3 期在趣味地震学栏 目连续出版 27 期的冯锐先生文章,在中国地震学会的支持下,经作者和地震出版社工作人员的重新整合、 分类和编辑,分为上下两册仍以《趣味地震学》为书名,将于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出版,以期让新老读者共享这场科普盛宴。本套书是冯先生多年来从事地震学相关研究及科普工作的总结,主题涵 盖了地震文化、地震历史、地震学相关基础知识以及由地震引起的地震灾害,如海啸、水库地震等。


《趣味地震学》的序言            


中国地震学会

 

   《趣味地震学》是发表于中国地震学会主办期刊《地震科学进展》的系列科普文章,自 2019 年 月起连载两年多,好评如潮,下载量居高。该结集出版的精编版,知识点多、可读性强,对于地震科学的基本概念用翔实的材料做了通俗易懂的讲解,生动有趣的文笔和高质量的插图跃然纸上,非但对不了解此行业的读者有很好的启蒙作用,对专业人员也有较大的参考价值。在地震科普写作上,从新颖的视角做了尝试,内涵与辞采兼备。  

      本书所介绍的地震科学并不神秘和枯燥,它是物理学探索自然界运动规律的学科,也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探索社会进步的有力手段,所涉及的领域面宽途广。作为全国性学术团体的中国地震学会,承担着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重任,起着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纽带作用,不仅是地震科学服务社会的桥梁,也是科普大众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

       为了更好地落实我国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宏伟纲要精神:要使公民了解必要的科技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并具有一定的应用它们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中国地震学会于 2019 年启动了编撰地震与减灾科普系列丛书计划,把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以更深入浅出的形式传递给公众。2020 年出版的第一辑《地震者说》和今年出版的《趣味地震学》都是这套科普系列丛书的内容。

      学会将会继续以这种形式推荐新的优秀作品,为防震减灾的科普教育工作增光添彩。


http://www.gjdzdt.cn/cn/article/doi/10.3969/j.issn.2096-7780.2021.03.006?viewType=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1284915.html

上一篇:山东科技大学资源学院召开“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与培养方案论证会
下一篇:【名家讲坛】夯实本科教学“新基建”,培养高质量地学人才
收藏 IP: 101.224.93.*| 热度|

5 杨正瓴 康建 许培扬 宁利中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