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听长江大学毛宁波教授学术讲座有感

已有 1737 次阅读 2021-4-19 17:18 |个人分类:中国大学逸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在百度搜索资料,发现了一篇表扬稿,现分享给大家,自己也做个纪念。能得到一个我不认识的老校长的认可和鼓励,也是一种欣慰,有点怦然再心动的感觉!其实教育改革改到课程,进入了深水区,很多问题不是一时半会就能解决。课程建设与改革任重道远,永远在路上。

以下文字转载于“29yf通顺河畔的博客”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9fd2930102z580.html

前些时,听了长江大学毛宁波教授的一个专题讲座,讲的是“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的体会与思考”。他用自己的教学与课程建设的亲身经历,从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与认定概况、《地震勘探原理》课程建设实例、一流课程建设的几点体会与思考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内容熟练,观点鲜明,思想朴实,视角独到。他不仅是一位地震勘探学科的专业教师,更是一位高等教育专家,对国家的教育政策,特别是对高等教育的课程建设精神,掌握全面,理解深刻,把握透彻,运用到位。真不愧一位教育大师!令人钦佩!

 就他所讲内容和言语中流露的对教育及学生的热爱与真诚来看,他做教师已不再是为了谋生或出名成家,二级教授的毛宁波已达到忘我境界。比如,他成功申报国家在线精品课程后,学校还没给他计算工作量。他说,课时量不在多少,哪怕是几个学时也行,只要承认劳动就可以了。又如,他说现在大学生心目中的优秀教师,不是任课教师,而是辅导员。因为辅导员真正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任课教师不一样,讲课时与学生见个面,下课后学生找不到。再如,他讲到教学内容中要挖掘和嵌入思政元素时强调,一是要注重挖掘,二是要注意量度,不要让学生产生负面影响。所有这些,不是一个真正用心去做的人是难以讲得这么生动和具体的,我为这位“我是毛宁波,研究地震波”的学者专家点赞!

                                             荆州职业技术学院 原副院长 陈元芳 2020-12-2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1282773.html

上一篇:教育部启动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
下一篇: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收藏 IP: 27.17.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