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eSeis陆上节点地震仪入选中国石油2020年十大科技进展

已有 5813 次阅读 2021-1-23 10:10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勘探进展|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据中国石油报消息,2020年中国石油十大科技进展出炉,eSeis陆上节点地震仪入选中国石油2020年十大科技进展。

   1.风险勘探评价技术创新引领油气发现实现战略性突破  

  2.大面积、高丰度页岩气富集理论指导川南形成万亿方大气区 

  3.纳米驱油技术助力低渗/超低渗老油田挖潜降本稳产  

  4.eSeis陆上节点地震仪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实现产业化 

  5.三维感应成像测井仪研发成功实现各向异性储层评价突破  

  6.自动化固井技术装备提升固井质量与作业效率  

  7.立体式大平台水平井钻井技术助推页岩油规模开发  

  8.自动化施工和数字化管道技术支撑中俄东线项目建设  

  9.航空生物燃料生产成套技术研发及工业应用  

  10.全球首套柴油吸附分离工艺及装备成功实现工业应用


src=http___n.sinaimg.cn_spider2021122_646_w827h619_20210122_58f4-khxeamw5963309..jpg

    

eSeis陆上节点地震仪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实现产业化 介绍

    为了解决传统有线地震仪在地震勘探中带来的施工效率低、作业成本高、安全风险大等问题,并满足高精度勘探对超大道数、高密度的需求,中国石油自主研发的eSeis陆上节点地震仪实现了高精度、高效率数据采集和低成本制造,可任意扩展采集道数,大幅提升作业效率和数据质量,降低作业成本和安全风险。

  eSeis地震仪集成现代化工业化设计,仪器体积小、功耗低、智能化程度高,首创高精度时钟同步技术,将仪器时钟同步精度提高至10微秒以内,并融合32位模数转换技术,数据保真度从24位提高至32位,引领地震勘探设备向高精度和高保真度方向发展;研发节点立体化质控技术,实现了节点单元从人工、车载、无人机等方面全过程、全方位、多视角的质量控制,并创新采用无桩号节点放样技术,可实现检波点放样与节点单元质控一次完成,采集效率提高30%以上,作业成本降低20%以上;建设了自动化工业制造生产线,制造成本达到同行业节点单元最低水平。

  eSeis节点地震仪实现了设计研发制造应用一体化,已工业化制造11万道,先后在新疆、长庆、华北等多个探区生产应用,性能稳定,数据回收率高达99%,减少放线作业人员50%以上。随着产品不断发展完善,将改变地震队传统施工模式,引领地震勘探从人工有线勘探向智能无线节点方向发展。

c95da641879541129e57cc870745b1fb.jpeg

http://news.cnpc.com.cn/system/2021/01/22/030022729.shtml

http://news.cnpc.com.cn/epaper/zgsyb/20210122/0313487006.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1268546.html

上一篇:发现人物|《石油的故事》导演李金炜手记:好玩点!再好玩点!
下一篇:梁启超:为学与做人
收藏 IP: 101.88.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