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新疆地调60年纪实电视片脚本【简书.朱朱哥弟】

已有 3686 次阅读 2021-1-18 14:59 |个人分类:中国能源|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字幕)谨以此片献给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新疆地质调查处六十华诞

 解说: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中叶,在中国西部的新疆准噶尔盆地,在茫茫的戈壁荒原,发生了一件举世瞩目的重大事件,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诞生,这对刚刚成立的新中国的经济建设,无疑注入了强大的物质和精神力量。在半个多世纪的石油勘探征程上,新疆石油勘探先锋牢记“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豪迈誓言,唱响找油找气的创业之歌,铸就激情奉献的先锋之魂。

  新疆地调60年(字幕跳出)

献给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新疆地质调查处六十华诞

(字幕)创业壮举(1951--1960  )                        

解说:20世纪50年代初,新中国百业待兴。能源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命脉。1951年1月,新中国最早的石油地调队伍应运而生--中苏石油股份公司下属的地质调查处成立,随之而来的一个个石油勘探新成就,开辟了新中国石油物探事业的新纪元。

(字幕淡出淡入)中苏石油公司地质调查处成立

解说:1950年9月30日,中苏两国平权合股组建了中苏石油股份公司,总部设在独山子。1951年1月,中苏石油股份公司下属的地质调查处正式成立,这就是新疆地质调查处的开端。同年组建3个地质队、2个电法队、2个重磁力队,随后十年历经数度变迁,与新疆石油勘探事业共同迎来了奋勇初兴的创业时期。

(字幕淡出淡入)新疆石油管理局地质调查处几度变迁

解说:1954年12月31日,苏方石油股份移交中方,中苏石油股份公司改称新疆石油公司,其下属的地质调查处也改称新疆石油公司地质调查处。1955年3月,隶属燃料工业部石油管理总局地质局的吐鲁番地质大队调至新疆石油公司地质调查处,4月由中方技术人员组成的22/55队等3支地震队成立,标志着中方独立自主进行石油地震勘探工作的开始。

1956年5月1日,新疆石油公司奉命更名为新疆石油管理局。地质调查处也更名为新疆石油管理局地质调查处,同年12月,玉门石油管理局地球物理队奉命调入新疆石油管理局地质调查处。1957年,新疆石油管理局地质调查处队伍主要集中在北疆,成立有北准勘探大队、南准勘探大队、奇台地质大队、奇台地球物理大队、准噶尔综合研究大队以及几个浅钻队,这一年是当时地质调查处最兴旺发达的一年。1958年,整合地质研究室、地球物理研究室、仪器修理室以及局化验室,组建了局石油地质研究所,这就是现在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的前身。1959年9月,撤销塔里木矿务局,成立新疆石油管理局塔里木勘探处负责南疆的勘探工作;原属独山子矿务局的南准大队撤销,大部分人员调松辽参盆地加大庆石油会战。1960年4月,在北准勘探大队基础上扩编成立地质调查处,归属新疆石油管理局克拉玛依矿务局领导,后克拉玛依矿务局撤销,地质调查处归属新疆石油管理局直接领导。

(字幕淡出淡入)寻找克拉玛依油田

解说:1950年,中苏石油股份公司成立初期,对克拉玛依地区石油勘探工作十分重视,先后开展了1:10万的磁力、重力普查。1954年,以苏联专家乌瓦洛夫为队长的地质调查队,明确提出该地区有很好的含油前景,建议并提供了3口探井井位,其中有黑油山1号井,后称克拉玛依1号井。1955年10月30日,在石油工人的欢呼声中,克拉玛依1号井呼啸着喷出滚滚油流,宣告发现了克拉玛依油田,这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石油勘探取得的最伟大的成就,开辟了新中国油气勘探新纪元。从此,“克拉玛依”这个象征着吉祥富饶的名字传遍了五湖四海。

(字幕淡出淡入)首闯准噶尔盆地沙漠腹部,解剖西北缘

解说:1956年初,新疆地质调查处开始进入准噶尔盆地沙漠腹部进行重磁力普查,首次获得了沙漠覆盖区宝贵的物探资料,在1957年第一次较完整地提出了准噶尔盆地构造单元的划分。1955--1960年的6年间,准噶尔盆地共投入地球物理勘探队伍97个队年,并且把工作重点放在盆地西北缘地区,通过对已取得的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基本确定了克—乌大断裂带的位置,平面上从红山嘴向东北方向延伸到克拉玛依、百口泉、乌尔禾。

(字幕淡出淡入)首次进入塔里木沙漠腹部

解说: 1958年4月,505、506队用骆驼做运输工具,九进九出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打破了塔克拉玛干沙漠进去出不来的神话。这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9周年的光辉节日,清晨,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进行施工的505队的18名队员,把骆驼围成一个圆圈,在一根长杆上庄严地升起了一面珍藏的五星红旗,这是野外勘探队员参加的最生动的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1958年勘探队员们完成了1:100万重磁力普查,英勇壮举受到了石油工业部领导的高度称赞,荣获石油工业部“勇敢的石油工作者”的光荣称号,时任石油工业部部长康世恩亲自为勘探队员披戴红花。与此同时,地球物理研究室对塔里木盆地进行了大地构造单元划分及含油远景预测,编制了盆地基岩埋藏深度图,提出的16块二级构造单元构架沿用至今,为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指明了方向。

(字幕淡出淡入)鏖战依奇克里克

解说:1955年1月,苏联专家全部撤离塔里木盆地。1956年,成立了库车大队和喀什大队,下设地质、重磁力、岩石物性、测量等队伍,开始了塔里木盆地的新一轮石油勘探。

1958年,113/58地质队在队长戴健的带领下对库车拗陷的依奇克里克构造进行地质详查,提出了依1井井位。10月9日,依1井喷出原油,宣告了依奇克里克油田的发现,这是塔里木盆地石油勘探的第一个里程碑。

(字幕淡出淡入)新疆三大盆地油香天山南北

解说:经过一大批老专家、老物探人的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新疆地调在短短十年的创业发展初期,就取得了一批令人鼓舞的新发现。特别是陆邦干、孟尔盛、李庆忠、田在艺、袁秉衡、李立诚等一批后来享誉国内外地质、地球物理届的知名专家和技术人员,积极投身新疆地调创业时期波澜壮阔的勘探实践,为新疆物探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开创性的贡献。1955年至1960年期间,新疆石油地质、地球物理勘探综合研究取得了新的进展,发现了一大批潜伏构造和断裂,为基准井、参数井提供了钻探井位。其中,在准噶尔盆地除发现了克拉玛依油田外,还先后发现了齐古、乌尔禾、百口泉和红山嘴油田;在吐鲁番盆地发现了胜金口和七克台油田;加上塔里木盆地发现了依奇克里克油田,新疆三大盆地遍地开花,油香天山南北。

(片花)新疆地调60年

(字幕)辗转奋战(1961—1978)

    解说:60年代初,随着国家石油开发战略的调整,勘探重点由新疆地区向全疆、向东部一些有利地区转移,这一时期胸怀使命、顽强拼搏的新疆地调人紧跟国家战略步伐,克服重重艰险,完成了大庆会战、横穿塔克拉玛干、攻坚塔西南等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壮举。

(字幕淡出淡入)参加大庆石油会战

解说:1959年9月,大庆油田等中国东部油田相继被发现,我国油气勘探的重点从西部转移到东部。新疆石油管理局从地质调查处抽调一批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设备赴大庆参加石油会战,为新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字幕淡出淡入)横穿塔克拉玛干

解说:1965年,为加快南疆经济发展,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要求下,石油工业部决定新疆所有的石油勘探力量全部转移到塔里木盆地。1965—1966年间,新疆地质调查处集中了27个地质和地球物理队年,沿盆地边缘若羌——库尔勒——轮台——库车——沙雅——阿克苏——巴楚一带进行油气勘探,并从盆地北部由阿克苏沿着和田河直到盆地南缘的和田市,首先完成了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地震勘探,获得了长达300千米的第一条沙漠大剖面,为剖析盆地结构奠定了资料基础。

(字幕淡出淡入)开创地震反射技术新纪元

解说:从1952年开始,地震勘探设备一直使用引进的苏制51型光点地震仪。1965年,光点地震仪由国产模拟磁带仪逐步代替。1972年,204队首次在新疆地震勘探中采用多次覆盖技术,地震剖面也由单次提高到3次、6次、12次覆盖,大大改善了地震剖面资料品质,开创了地震反射技术新纪元,提高了地震解决地质问题的能力。

(字幕淡出淡入)攻坚塔西南,塔里木盆地第一个高产油气田诞生

解说:1970年7月,根据石油工业部玉门会议提出的“高速度进行南疆勘探,力争三五年内实现北油不南运”的勘探方针,新疆地质调查处重上塔里木,勘探的重点由盆地中央转向塔西南地区。广大干部职工发扬爱国主义、革命的浪漫主义、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以惊人的毅力书写了人生的传奇。在塔西南斜坡砾石区勘探的2133队,靠双手和一把镐头、一把铁锹,共挖炮坑38812个,总进尺102452米,相当于挖穿12个珠穆朗玛峰。1975年7月,112/58地质队在叶城县境内柯克亚一带进行地质勘查时,根据所获的资料,推测有构造存在,并提交了柯参1井井位。后经705电法队和274地震队工作,证实了地下有高点的存在,与112/58地质队综合分析成果一致。1977年5月17日,柯参1井喷出巨大的油气流,日喷原油3700吨、天然气940万立方米,柯克亚高产油气田由此而诞生。柯克亚油气田的发现,不仅结束了新疆北油南运的历史,更为日后在塔里木盆地开展大规模油气勘探奠定了坚实基础。


(片花)新疆地调60年

(字幕)快速发展(1978—2002)

解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开放的春风沐浴着沙漠戈壁,沐浴着勘探队员的心田,党和国家提出石油工业“稳定东部,发展西部”的战略方针,全国油气勘探重点向西部转移,一批批先进技术、装备引进投入到新疆石油物探战场,新疆地调人奏响了一幕幕孕育伟大和希望的辉煌乐章。

(字幕淡出淡入)新疆地震勘探工作进入数据化时期

解说:为了加快发展新疆的石油工业,1979年石油工业部决定给新疆地区引进3支地震队。1980年10月,新疆地质调查处首次与法国CGG公司合作,在准噶尔盆地开始进行地震勘探,结束了地震队不能进大沙漠勘探的历史。与此同时,引进法国大型机算机——CYBER系统,建立了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地震资料处理中心——新疆石油管理局地质调查处地球物理研究所。先进的数字地震采集和处理技术设备的使用,实现了野外资料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开创了新疆地震勘探技术的新纪元。当时的新疆数字化勘探技术成为全国地震勘探行业的榜样,石油工业部组织了内地多家单位来新疆进行观摩学习,带动了全国的石油地震勘探数据化。1999年,按照中国石油集团内部业务重组的要求,地调处地球物理研究所划归原新疆石油管理局勘探开发研究院管理。

(字幕淡出淡入)技术进步和装备改进显威力

解说:一批先进技术和装备的引进带来的是生产上的高效率,加快了油气勘探开发步伐。1980年至1984年的5年间,投入队年仅为以往的二分之一,完成的高覆盖二维剖面是以往28年总和的两倍,这期间发现了夏子街、风城、车排子、北4井区和火烧山油田。

经过1985—1988年的勘探,在准噶尔盆地东部相继找到了北三台油田、三台油田和甘河子油田,在车排子至夏子街百里油区内找到了11个含油层系,不同构造、不同层系的含油面积已接近叠合连片,克拉玛依建设大油田的曙光冉冉升起。

(字幕淡出淡入)三维地震勘探技术促进油田增储上产

解说:1985年在准噶尔盆地西北缘的红山嘴地区,中法合作队开展了第一块三维地震,并获得了宝贵经验。三维地震勘探技术的推广应用,为低幅度构造油气藏勘探开发提供了技术和保障,大大促进了油田增储上产。在1991年至2000年的10年间,准噶尔盆地共完成三维地震共计16701平方千米,三维地震基本覆盖了盆地油气成藏的有利隆起带,为寻找预探的具体目标打下了基础。

(字幕淡出淡入)三维地震勘探技术进军油田开发获得成功

解说:1989年,在夏子街油田实施三维地震勘探,查明了该油田是一个在背斜背景上以断块为主的油田,并以三维地震成果为依据确定开发井网,开发井成功率达百分之百,准确地核对了该油田的储量。这是准噶尔盆地第一块用于油田开发的三维地震,开创了三维地震勘探技术为油田开发服务的先河。

(字幕淡出淡入)塔西南地区对外合作勘探

解说:从1992年到1995年,在历时3年半的中日联合地震勘探项目中,新疆地质调查处170名职工和10余名日方管理人员历经艰险,克服了复杂的地表条件,在塔西南这块3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完成了3500千米的数字地震作业,填补了地质资料的空白,为进一步寻找大油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字幕淡出淡入)新一轮地震装备的引进,为三维地震技术的应用发展奠定基础

解说:适应三维地震勘探的需要,1993年至1998年,先后从美国引进了系统-Ⅱ数字遥测地震仪,法国SN388地震仪,从美国引进一套Power Challenge 8个CPU的并行机,野外数据采集能力和地震资料处理能力获得了极大提高。

1989年到2002年的14年间,是准噶尔盆地储量和产量递增速度最快的时期,陆续找到了彩南、玛北、石西、小拐、呼图壁、石南、五彩湾、沙南、莫北、陆梁、卡因迪克和莫索湾等12个油气田,在出油层位和勘探领域上都有着重大突破。

(字幕淡出淡入)中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级大油田宣告诞生

解说:这张照片记录了新疆石油管理局地调人终身难忘的一个瞬间,在艰苦创业半个世纪之后,准噶尔盆地终于迎来了这令人欢欣鼓舞的历史时刻。2002年12月24日,庆祝新疆油田原油年产1000万吨祝捷大会在克拉玛依隆重召开,中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级大油田从此宣告诞生。

[同期声]采访中国石油股份公司领导(采访方向:揭示新疆地区油气勘探在技术上所面临困难与挑战,以及新疆物探人六十年来的不懈努力为新疆地区乃至全国的石油勘探开发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片花)新疆地调60年

(字幕)再创辉煌(2002—2011)

解说:2002年12月26日,为集中优势资源,做精做强物探主营业务,应对国内外物探市场竞争的激烈挑战,中国石油集团决定原石油物探局和新疆石油管理局地质调查处等七家物探单位进行物探重组,成立了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石油管理局地质调查处更名为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新疆地质调查处。重组以来,新疆地质调查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记找油找气历史使命,继承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以先锋文化锻造先锋队伍,和谐企业建设取得骄人业绩,院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条件大幅改善,民族团结工作成为驻地模范,踏上了科学发展的新征程。技术创新层出不穷,基础管理扎实规范,生产能力显著提升。

(字幕淡出淡入)准噶尔盆地腹部岩性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解说:2002年至2003年底,为突破准噶尔盆地岩性勘探,扩大盆地腹部油气勘探战果,新疆地质调查处在拐19井区、彩43井区、彩36井区和陆9井南,针对岩性勘探为主要目标,开展了地震勘探技术攻关。2004年6月11日,石南31井白垩系喜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揭开了准噶尔盆地第一个岩性油气藏的面纱。

(字幕淡出淡入)准噶尔盆地地震勘探进入高精度勘探时代

解说:先后引进使用Sercel408、Sercel428等先进数字地震仪,并于2007年,在车89井区首次在国内将数字检波器用于三维地震勘探,取得了成功,新发现34个有利圈闭,部署实施的30口评价井有28口井获工业油流,新增石油探明储量2000余万吨。

(字幕淡出淡入)高密度三维地震勘探技术推广应用,油田焕发第二次青春

解说:2006年,依托集团公司科研项目,在西北缘红山嘴地区开展了高密度三维地震勘探技术的现场试验,取得了很好的地质效果,初步形成了高密度三维地震勘探技术。2007年,在莫109井区推广高密度三维地震勘探技术,资料品质较以往明显提高,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000余万吨。2009—2011年冬季,新疆地质调查处连续组织了准噶尔盆地腹部、盆地西北缘冬季会战。特别是2009年春节期间,地震队冒着近59年一遇的暴风雪天气,无论是前线、后方,大家坚持在茫茫戈壁雪原,尽全力保障生产。他们放弃了春节与家人的团聚,有的物探队员工连续几个春节都是在野外度过。他们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在准噶尔盆地找到更多更大的油气田,用实际行动履行好“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庄严承诺,履行好“找油找气”的历史责任。

高密度地震勘探技术持续集成完善,可控震源高效采集技术更趋成熟,成为油田富油区带进行精细勘探的主要地震技术。2007年底,新疆油田公司启动克拉玛依油田二次开发三维地震,这是高密度地震技术在国内的首次大规模推广应用。克拉玛依油田二次开发三维地震的实施,为新疆油田增加可采储量5000余万吨提供了详实和高质量的资料。2010年底,在塔里木盆地大宛齐油田首次采用可控震源源驱动高效高密度地震采集技术,平均日效2053炮,最高日效3130炮,刷新了国内陆上地震勘探的日效记录。

(字幕淡出淡入)南缘山地和腹部石炭系地震勘探获得突破

解说:在盆地内部开展大面积高精度地震勘探的同时,新疆地质调查处按照新疆油田公司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组织部分队伍持续开展了针对南缘山地和腹部石炭系的地震勘探技术攻关。2006年9月,南缘中部玛纳斯构造钻探的玛纳1井喜获高产油气流,日产天然气150万立方米,宣告了盆地南缘玛河气田的诞生。2007年,新疆地质调查处承担完成了玛河气田开发三维的地震采集工程项目,为玛河气田探明天然气储量300亿方提供了高品质的地震资料。

在2006年至2009年的四年间,新疆地质调查处先后实施了陆东--五彩湾地区、腹部石炭系区域二维和滴西开发三维石炭系攻关。2008年9月30日,伴随一声尖利刺耳的声音,滴西14井喷出了天然气,宣告了克拉美丽气田的发现。

玛河气田和克拉美丽气田的发现,有效缓解了乌鲁木齐等北疆城市的供气紧张状况,同时也为乌鲁木齐的蓝天工程及北天山经济带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字幕淡出淡入)和谐企业建设呈现新面貌

解说:在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的亲切关心关怀下,一批批维修项目和重点工程项目的实施,院区面貌焕然一新。2003年至今,天然气入户、锅炉改扩建、自来水引入、343套经济适用房、494套住房改造、216套集资房建设,居民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开展了平安院区建设,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完善;开展了困难家庭帮扶、大病救助、金秋助学、房租减免等送温暖活动,提升了院区居民安全感和满意度。

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小公园、步行街、篮球场、门球场等新建和改建的文体设施,为院区居民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提供了便利条件。

新疆地质调查处有着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积极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工作之中,民汉员工互帮互学亲如兄弟;工余之际,人们在葡萄架下翩翩起舞,共叙友情,连续保持了新疆石油管理局、乌鲁木齐市民族团结先进或模范单位称号。

[同期声]采访新疆石油公司总经理。(采访方向:高度评价新疆地调处在油田赠储上产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从队伍、技术、管理上对新疆地调给予充分肯定。)

(片花)新疆地调60年

(字幕)崇高荣誉

拼搏写壮志,辉煌筑丰碑。60年来,在奉献能源的艰苦岁月里,新疆地质调查处书写了为国找油找气辉煌历史,同样也收获着来自各方赋予她的崇高荣誉——

(滚动字幕配照片

……

(片花)新疆地调60年(字幕)

领导关怀

在新疆地质调查处六十年来的石油勘探历程中,得到了国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新疆石油管理局、新疆油田公司、塔里木油田公司和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这是新疆地质调查处各族员工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

(字幕配音乐图像):

1958年9月11日,敬爱的朱德副主席视察了301女子地震队,当场以“努力工作,实现跃进计划”的题词勉励全处石油勘探队员。朱德副主席在百忙中对新疆地质调查处职工的亲切关怀,使全处职工受到巨大鼓舞,迅速掀起了热火朝天的生产高潮。

1991年是新疆地质调查处四十华诞,5月10日这一天,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宋汉良欣然题词:新疆地调四十年功业卓著。

配合背景音乐,一组图片展示(字幕)

……

(字幕配音乐)

六十年弹指一挥,历史正悄然远去。

我们铭记历史,铭记先辈的奉献与汗水;我们牢记历史,牢记先辈的嘱托与希冀。

我们正在创造新的历史。新时期实现新发展,新挑战迎来新机遇。风雨同舟,自强不息。

我们是与共和国一同成长的找油先锋,我们正以更加高远的目光,向着更加辽阔的远方,开拓精进,奋发搏击。

(字幕)谨以此片:

献给六十年来在新疆地调战线上英勇献身的同志

献给六十年来在新疆地调战线上辛勤工作的人们

(全文结束)


作者:朱朱哥弟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ac4c9b80a2a6
来源:简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1267788.html

上一篇:方励——本科是学“应用地球物理”的!
下一篇:大漠深处物探人《 人民日报海外版 》
收藏 IP: 61.170.217.*| 热度|

1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