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资源学院举办“国家一流课程的建设与应用”报告会

已有 2453 次阅读 2020-9-22 06:39 |个人分类:中国大学逸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山东科技大学 泰安校区 资源学院】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提高学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深化课程建设改革,9月18日,资源学院邀请国家精品课程建设者、长江大学毛宁波教授,围绕“国家一流课程的建设与应用”为学院全体教师进行经验介绍。院长王清标主持会议。

        毛宁波教授以时间为轴,回看高等学校课程建设20年变革,客观分析教育部文件精神、仔细梳理国家政策导向,对“国家一流课程”建设进行了深刻解读。他指出,“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建设是教育教学最微观的问题,也是打破教育困局的根本方法。高等学校有责任打破中国高等教育的普遍短板与瓶颈,通过课程建设这一手段,实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目的、培养高素质人才”。结合教育部关于一流课程建设的相关精神,毛宁波提出“合理增加大学生负担,以金课淘汰水课”的观点。他表示,一流课程建设的成功与否在于是否能达到“两性一度”的硬性标准:高阶性体现在课程能有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创新性体现在课程内容应具有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形态突出先进性与互动性、学习结果具有探索性与独特性;挑战度体现在课程深度的拓展、涵盖知识的增广。高校应秉持“分类建设、扶强扶特”的基本原则,狠抓质量标准、加速质量建设、推进质量革命,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一流本科课程体系。

        最后,毛宁波结合个人优秀课程建设成果,对国家一流课程的申报与建设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表示:一流课程的发展前景愈加繁盛,高校应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教育导向,立足大学内教育,推进学校间共享优质教学资源;突破传统教学模式,兼顾社会学习者的学习需求;以提高质量、推进教育公平为目的,鼓励慕课创新模式,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保证课程质量,切实做到“建以致用”、“建设教育两手抓”。

        院长王清标结合报告会内容进行了总结。他提出,学院各位教师应以新本科专业申报为契机、以专业认证为目标,分解细化课程知识要点、创新教学与考核式、做好学情调查与分析、及时了解学生意见,适当提高课程考查难度,通过整改内外问题,实现“课程、教师、学生”三位一体、相互协调的课程建设与应用模式。

        资源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育与内涵建设,多方邀请专家学者坐客指导,坚持以立德树人根本目的,狠抓教风、学风、考风“三风”建设,努力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作出一流贡献,竭尽所能助力学校教育教学事业的发展。(文:王彦博 图:贾令沛)



https://zyxy.sdust.edu.cn/info/1052/1395.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1251563.html

上一篇:长江大学毛宁波教授做国家一流课程建设报告
下一篇:地震波也能测海温
收藏 IP: 117.154.16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