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调研

已有 3523 次阅读 2020-1-1 07:25 |个人分类:中国大学逸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讯】“2019年最后一天,能在石大度过感到非常高兴。我代表教育部党组祝同志们新年愉快!”2019年12月31日上午,1416会议室,气氛热烈、暖意融融。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山东省副省长于杰,教育部办公厅主任宋德民、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省政府副秘书长辛树人,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赵发海,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杜向民,学校党委书记王勇、校长郝芳院士等陪同下,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调研指导工作。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一行考察学校深层油气重点实验室 王大勇摄影

陈宝生一行首先来到学校深层油气重点实验室,参观考察了高温高压岩石物理研究室、高温高压流体-岩石相互作用模拟研究室和深层油气测井研究室,听取了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郝芳对实验室情况的介绍,详细了解了学校深层油气勘探领域的研究内容,对实验室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所开展的科学研究和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和赞赏。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一行考察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 王大勇摄影

在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宝生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多孔材料工程与应用实验室、馏分油加氢实验室、两段提升管催化裂化实验室。他在了解了实验室紧密围绕重质油的高效转化与优化利用,并向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不断拓展延伸,深入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开发,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研发了一批关键技术后,给予了高度评价。

参观考察过程中,陈宝生不时提问,并与实验室师生交流,从实验室总体情况,到具体设备、技术和产品,他都饶有兴致地仔细查看、深入了解。他高度评价了实验室自主研发的原创性成果,勉励实验室师生进一步深入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进行推广应用,为国家能源战略和安全、为山东省和青岛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调研座谈交流会现场 杨安摄影

参观考察后,学校召开调研座谈交流会。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郝芳代表学校作了题为“攻坚克难,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工作汇报。他介绍了学校概况,在总结卓越的贡献、分析面临的挑战基础上,重点介绍了学校2017年以来,以“双一流”建设为重大机遇,书写奋进之笔、实现跨越发展的发展思路和主要进展。学校通过党建统领、改革先行、优化布局、合作发展,党建工作和思政教育成绩显著,师资队伍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再上新台阶,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显著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企业改革和改善办学条件进入快车道,学科和学校竞争力快速提升。郝芳表示,三年来的建设进展增强了全体师生的信心、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全校上下满怀信心地建设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国家能源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卫东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发言,介绍基层党建工作的经验和收获;青年教师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戴昉纳结合自身工作,分享了青年教师成长和进步的心得体会。

于杰感谢教育部对山东省教育和人才队伍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高度评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办学成绩和对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他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希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进一步发挥部属高校的作用,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省属高校共同发展,推动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山东省将大力支持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办学和发展。

陈宝生对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突破性进展给予充分肯定 王大勇摄影

“刚才看了两个实验室,听了郝芳校长的情况介绍和两位教师代表的发言,很受鼓舞。”陈宝生说,来学校总的感受是:2019年石大和我们共和国一样,迈着坚实的步伐,演奏了一曲雄壮的进行曲。陈宝生指出,石大是一所值得尊敬的学校,历史应该记住石大做出的贡献,特别是对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和石油教育发展所做出的贡献。陈宝生向全校师生致以新年的祝福,祝愿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给第一个百年画上圆满句号,以奋进的姿态、奋进的精神、奋进的措施,演奏好2020进行曲。

陈宝生赞成学校“党建统领、改革先行、优化布局、合作发展”的发展思路,希望学校总结经验,不断凝练提升,在2020年取得更大的成绩,要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要把石大建成支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坚强阵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首要的任务就是把学校建成支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坚强阵地。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探索建设坚强阵地的思路和办法。要传承和弘扬“三老四严”的石油精神和石大精神,进一步激励广大师生家国同心、追求卓越。

二是要在石大建设党和人民完全信赖的骨干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启示我们要在各个方面建设党和人民完全信赖的骨干队伍,包括领导班子、师资队伍、管理队伍等。要把骨干队伍武装成敢于担当、有斗争精神的队伍,不怕困难、开拓进取的队伍,保障党和国家的事业在第二个百年进程中不断取得新的重大胜利。

三是要把石大建设成为山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的战略支撑。作为部属高校,要把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两副重担一起肩负起来,把学校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工作和地方的发展任务、发展目标、发展重点以及产业体系实现对接,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支撑。

四是要把石大建设成为广大师生向往的精神家园。学校的各方面工作,都要为建设精神家园服务,特别是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要按照立德树人的标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保障学生健康成长。要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融合,让课程思政不仅成为领导行为,更要成为组织行为、制度行为、个体行为。

于杰表示,山东省将大力支持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办学和发展 王大勇摄影

王勇主持座谈会,代表学校衷心感谢教育部、山东省对学校发展的关心指导和支持。他表示,陈宝生部长对学校的建设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校今后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为学校指明了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这是对全校师生员工的极大鼓舞。当前,学校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机遇期,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围绕学校“两步走”发展目标,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到实处,加快一流学科建设,推进学校内涵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努力写好石油大学的“奋进之笔”。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与学校领导班子合影 王大勇摄影

教育部办公厅王绍磊,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八处高兴成,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魏伟,青岛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铨,西海岸新区副区长张磊娜,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韩晓峰、成员钟文勇,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教师代表、党委常委、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院部负责人等参加了调研座谈活动。

【 作者:王大勇 杨安 李振 来自:新闻中心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http://news.upc.edu.cn/info/1490/95986.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1212349.html

上一篇:2019年教学工作亮点及2020年展望
下一篇:恭祝朋友们新年快乐!
收藏 IP: 58.50.1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