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汉语盘点2019”年度字词出炉

已有 1336 次阅读 2019-12-21 13:00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12月20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腾讯公司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19”揭晓仪式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自开启后,陆续发布了2019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活动期间,共收到网友推荐字词数千条,总关注量超过3.5亿。最终,“稳”“我和我的祖”“难”“贸易摩擦”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

  “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十四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与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今年在延续传统的基础上又做出新尝试,通过创意H5、话题讨论、经典字体书写等形式,进一步吸引网友参与。此外,还深度挖掘大数据资源,相关机构提供2019年网友使用频率和关注度最高的50个字、100个词,为网友的选择提供参考。今年活动的话题热度空前高涨,入选众多平台的话题推荐,登上热搜榜单。

  语言文字是文化传承、发展、繁荣的重要载体,表达和传递着一个国家文化的魅力、一个民族的凝聚力。“汉语盘点”将继续稳步前行,跟随时代的脚步,在融合中发展,在创新中突破,彰显汉字的魅力与风采,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为民族的发展、国家的兴盛提供动力源泉。

  2019年度国内字、词

       稳、我和我的祖国

  2019年度国际字、词

  难、贸易摩擦

  2019年度十大流行语

  我和我的祖国、金色十年、学习强国、中美经贸磋商、最美奋斗者、硬核、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基层减负年、我太南了。

  2019年度十大新词语

  夜经济、5G元年、极限施压、止暴制乱、接诉即办、夸夸群、基层减负年、冰墩墩/雪容融、杀猪盘、乡字号/土字号。

  2019年度十大网络用语

  不忘初心;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柠檬精;好嗨哟;是个狼人;雨女无瓜;硬核;996;14亿护旗手;断舍离。

http://www.moe.gov.cn/jyb_xwfb/gzdt_gzdt/s5987/201912/t20191221_41298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1210923.html

上一篇:【楚天都市报】培养高质量大学生就该严进严出
下一篇:首批教育APP备案结果公布 152个教育APP获通过
收藏 IP: 101.88.71.*| 热度|

2 张鹰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