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塔里木碳酸盐岩诞生“王牌井” 日产原油超500吨

已有 1630 次阅读 2019-8-9 11:07 |个人分类:中国能源|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苏华 通讯员万效国)8月7日,塔里木油田跃满801-H6井用8毫米双翼油嘴生产,油压33.1兆帕,日产原油524吨,日产气29.6万立方米,不含水,一举成为塔里木会战以来碳酸盐岩油藏单井产量最高井,且压力产量保持稳定。

  塔里木跃满区块碳酸盐岩油藏具有埋藏深、储层非均质性强等特点。在勘探开发一体化研究中,塔里木油田结合三维地震采集及叠前深度偏移处理技术,以“找断裂带找洞找缝”为进攻方向,持续完善缝洞量化雕刻技术体系,努力实现区块“口口井都能获高产”的目标,推动新井投产成功率达到96%。

  “王牌井”是怎样炼成的?塔里木油田在塔河南岸跃满区块奥陶系部署跃满801-H6井时,因受到沙丘地表条件影响,地震资料信噪比低,缝洞型储层响应不明显。通过近一个月滤波去噪等解释性处理攻关,研究人员认为,跃满801-H6井所在断裂带特征清晰,控制储量可观,具有“主干油源断裂+油柱高度大+微地貌高”的高产高效井特征。他们根据走滑断裂控圈控储控藏的认识,利用短半径水平井钻穿断裂带,精准有效提高了跃满801-H6井的优质储层钻遇率,一举登上碳酸盐岩油藏“王牌井”宝座。

  按照“既要高产,又要稳产”指导思想,塔里木油田开发部门树立效益开发理念,强化油藏管理从单井向“一藏一策”差异化转变,在跃满801-H6井投入生产后不断调整、优化工作制度,不仅获得了碳酸盐岩油藏单井产量最高的好成绩,还加速了跃满801断裂带储量向产能、产量转化。

  跃满801-H6井的高产稳产,提高了跃满区块储量动用程度,进一步落实了奥陶系上组合构造、储层、流体分布规律,为油气藏开发方案的优化调整提供依据。

  据了解,塔里木哈拉哈塘油田塔河南岸踏上年产100万吨的步伐,2021年可建成原油年产150万吨,将成为塔里木油田产量最大、建产周期最短的油田。

http://news.cnpc.com.cn/system/2019/08/09/001740143.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1193003.html

上一篇:东方物探“两宽一高”引领全球陆上勘探技术发展
下一篇:石油与大数据:跨界联姻价值几何
收藏 IP: 101.88.69.*| 热度|

1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