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东方物探“两宽一高”引领全球陆上勘探技术发展

已有 2176 次阅读 2019-7-26 10:32 |个人分类:地震勘探(学习指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7月上旬以来,东方物探相继收到阿联酋ADNOC国家石油公司和新疆油田公司发来的感谢信,对“两宽一高”技术在提升油气勘探质量效益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高度评价。“两宽一高”地震勘探技术推出以来,应用率由2012年的33%提高到目前的90%以上,成为推动油气勘探突破、油田增储上产的“撒手锏”。

近年来,面对油气勘探目标迅速向复杂构造、地层岩性、碳酸盐岩等领域转移,传统的“低密度采样、窄方位观测”方法难以满足勘探需求带来的挑战,研发“宽方位、宽频带、高密度”即“两宽一高”三维勘探技术迫在眉睫。2011年开始,东方物探依托国家和集团公司重大专项,500多名科技人员历经8年攻关,形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两宽一高”地震勘探技术,实现了我国陆上地震勘探技术的升级换代和革命性发展。

“两宽一高”创新超大道数地震仪器精准同步、高速传输及排列自动管理技术,实现了全球最大道数地震采集;首创可控震源高效采集激发、低频拓展技术,研制全球首套数字化地震作业系统,大幅降低了高密度地震采集成本,实现了大规模工业化生产;自主研发的五维数据处理解释方法,攻克了海量数据快速精确成像难题,推动我国陆上地震勘探技术实现11个重大转变。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相比,这项技术整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两宽一高”技术成果在国内15个油田、海外25个油公司广泛应用。“十二五”以来,中国石油应用这项技术在国内探明石油45亿吨、天然气3.5万亿立方米。(记者包勇 谭晔)

引自:http://www.cnpc.com.cn/cnpc/jtxw/201907/2cf9b468f904454aa62662d32c310979.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1191141.html

上一篇:石油地理·来自火山岩的天然气
下一篇:塔里木碳酸盐岩诞生“王牌井” 日产原油超500吨
收藏 IP: 101.88.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