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2018年我国能源生产总量为世界第一

已有 2053 次阅读 2019-6-8 17:17 |个人分类:中国能源|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证券报》消息: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伟善在29日的上衍能源论坛上表示,2018年我国能源生产、消费总量均有所突破。全年能源生产总量达37.7亿吨标煤,位居世界第一,为七年来最高,是1978年的六倍;其中原油生产1.89亿吨,天然气生产1610亿立方,在世界能源生产中均排在第六位;全年能源消费46.4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3%,增速是近五年以来的新高,其中天然气消费超预期增长,年增422亿立方米,增量创历史记录。

  “国内石油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石油产量却连年下降,供需缺口呈现扩大趋势,进口量屡创纪录。继2017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后,2018年我国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孙伟善表示,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了71%,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也攀升至43%,当前全球形势对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平稳运行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孙伟善指出,上海原油期货上市一年以来对我国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愈加重要。2018年3月26日原油期货上市以来,市场整体运行平稳,成交量和持仓量均稳步提升。至2019年5月28日,累计成交金额已达到19.9万亿元,成为全球市场上规模第三大的市场。上海原油期货选择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为国内原油交易提供了有效参考,推进了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为国内石油化工产业链的健康运行提供了保障。

http://center.cnpc.com.cn/bk/system/2019/05/31/001731895.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1183815.html

上一篇:我国十大油气勘探重大发现在京公布
下一篇:石油地理·来自火山岩的天然气
收藏 IP: 183.192.8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