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2018年本科教育怎么看? 2019年本科教育怎么干?

已有 2968 次阅读 2019-1-25 07:01 |个人分类:中国大学逸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1月24日,全国高教厅处长会在郑州召开,研究部署了2019年度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工作:这一年,将通过上下联动、同频共振,演好奋进之笔“连续剧”,念好“闯、破、调、稳、干、创、立、推、联”“九字经”,打好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会议强调,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建设思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部高教司相关领导、全国各省(区、市)高教处长等420余人参会。会上,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作了题为《演好“连续剧”念好“九字经”打好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的主题报告,并指出,要按照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工作要求,大力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以六个“一流”全面出击,努力实现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工作目标。

        2018年本科教育怎么看?2019年本科教育怎么干?

       2019年,重点工作有哪些?

  全面形成振兴本科教育压倒性态势。2019年,将进一步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六个“一流”全面出击,建设一流本科、做强一流专业、推出一流课程、打造一流师资、实施一流质保、培养一流人才,打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

  “四新”全面引领高等教育未来。新工科与新医科、新农科交织交融、交互发展,新文科为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注入新元素,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为新文科提出新命题新方法。2019,将围绕“三新”理念重点布局新医科建设,理念新——从治疗为主到生命健康全周期:预防、治疗、康养;背景新——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扑面而来;专业新——发展精准医学、转化医学、智能医学等医学新专业。

  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慕课大会。2019年,举办中国慕课大会,出台《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管理办法》,推进“亚欧会议慕课网络行动”,充分借助“互联网+教育”“智能+教育”,支持国内慕课平台横向联合,推动更多慕课上线国际著名平台。

  两个“双万计划”对标一流本科教育。大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分别实施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的“双万计划”,打造新时代本科教育的“金专”与“金科”。2019年,实现各类高校全覆盖、各个专业类全覆盖,使一流专业建设成为高校全面改革的展示“窗口”;实施一流课程“双万计划”,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注重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以基地建设为创新手段“孵化”基础学科拔尖培养。2019年,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要建设一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为新时代拔尖人才培养孵化器,亿级资金为加强“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提供厚实保障。“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以“拓围、增量、提质、创新”为重点,覆盖文、理、工、农、医、教各领域。

  共同探索建设一流的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要引导本科院校转变“身体进入大众化,思想留在精英化”“嘴里讲的多样化,心里想的同构化”的理念;为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提供政策、组织、机制、服务、项目五大支持,全力建设神形兼备的应用型大学。

  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要回归“教研为本”。高校教师不管名气有多大,荣誉有多高,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要选树一批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典型,力推一批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塑造具有大胸怀、大境界、大格局,且政治过硬、业务精湛、育人高超、技术娴熟的好老师形象。

        在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的讲话中,您可以找到答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1158955.html

上一篇:欢迎在学银在线上学习《透视地下油藏》MOOC
下一篇:关于MOOC的体会:移动学习、完全免费、贵在坚持!
收藏 IP: 27.17.77.*|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