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刘光鼎院士与北京石油地质学校(现长江大学)的不解之缘

已有 4782 次阅读 2018-8-10 11:24 |个人分类:中国大学逸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刘光鼎院士于8月7日永远的离开我们了,他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特别是1955年他与北京石油地质学校编译室共同翻译的《地震勘探》教材永远是我们学习的好资料。

        最近几天我通过互联网考证了新中国成立以后的有关地震勘探的教材,仔细研究了刘光鼎院士的简历。研究发现,有以下一些结果,不足之处请大家指正和补充。

      (1)新中国第一本介绍地震勘探技术的教材是1955年由地质出版社出版的。

        由前苏联地球物理学家顾尔维奇所著的《地震勘探》,1955年地质出版社出版,1960年进行了第四次印刷(以后印刷没有,没有考证),定价1.89元,印数8020本。

        (2)《地震勘探》由北京地质学院的刘光鼎北京石油地质学校编译室共同翻译。当时的北京石油地质学校后来变迁,改名为江汉石油学院,现长江大学。这正是刘光鼎院士与长江大学的不解之缘。2009年刘光鼎院士在长江大学地球物理与石油资源学院设立了“刘光鼎地球物理奖学金”。


        (3)刘光鼎院士和江汉石油地质学校共同翻译的《地震勘探》系统的介绍了地震勘探的原理,为新中国石油勘探,特别是大庆油田的发现有重要的技术指导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1128517.html

上一篇:15年前先生的教诲历历在目,刘光鼎院士一路走好!
下一篇:刘光鼎院士与中国第一本地震勘探的研究生教材
收藏 IP: 27.17.71.*| 热度|

1 鲍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